善用“智趣课堂” 传承红色文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智趣课堂”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赛金奖

    劳动教育课着眼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通过合作和动手实践,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获得有意义的价值体验,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教育是生活中的“大思政课”。

    如何用好劳动教育这门“大思政课”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实效?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劳动教育“智趣课堂”,在学生中厚植红色基因。

    劳动教育“智趣课堂”主要以劳动精神、红色文化等优秀文化为内容,以弦丝画为媒介,将优秀文化内容融入到弦丝画图案设计中,在弦丝画制作过程中将劳动教育与艺术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红色文化教育等相结合,寓教于乐,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劳动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劳动教育“智趣课堂”以培养学生劳动精神为核心理念,通过编制劳动教育实践教学辅导手册,打造“十步教研流程”和“八步走标准化教师成长培训模式”,指导授课教师使用劳动教育“智趣课堂”教学团队开发的弦丝画系列教具包开展教学。

    劳动教育“智趣课堂”具体实施过程为:一是根据劳动教育课程大纲确定教学任务,设定教学主题,并以此为内容制作教学工具包;二是教师讲解示范教学工具包的使用方法;三是把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领取不同内容图案的弦丝画模板和材料,学习小组成员共同参与完成弦丝画的制作;四是各学习小组对完成后的弦丝画图案进行学习探究,了解图案背后的故事;五是各学习小组展示劳动成果和分享学习感悟。

    通过两年多的教学实践,劳动教育“智趣课堂”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是提升了劳动教育中的养成教育实效。学生在“智趣课堂”劳动教育课上通过团结协作完成弦丝画制作,在做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培养了合作意识,锻炼了动手能力,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劳动教育“智趣课堂”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劳动创造财富”“珍惜劳动成果”等道理,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实现了“以课本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劳动精神为中心”的迁移。

    二是渗透红色教育,赋能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教育振兴。近两年来,“智趣课堂”针对乡村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发弦丝画教具包,在桂林市临桂区崇文小学、四塘镇五联小学、桂林市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高级小学等多所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推广劳动教育“智趣课堂”,参与学习的中小学生达5000多人。大学生和小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在木板上创作图案,用彩色丝线缠绕,协作完成弦丝画五星红旗、党旗、红五星等,在劳动教育中渗透红色文化教育,既点燃了中小学生心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火种,又坚定了大学生服务基础教育的理想信念,为乡村教育振兴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合格师资。

    三是取得丰富的实践成果,得到充分的社会认可。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智趣课堂”项目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其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铜奖一项,自治区级特等奖两项、金奖4项、银奖一项、铜奖5项。劳动教育“智趣课堂”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比赛获得一等奖。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劳动教育“智趣课堂”教学团队还打造了“廉洁文化”“桂花文化”等具有地方优秀文化特色的主题教学教具包,通过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上课形式受到学生的欢迎。以反映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事迹为主题的复杂教具包还有待进一步研发,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争取不断增强学生在劳动教育“智趣课堂”学习中的获得感。

    (王亚兰 马健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