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动能”添活力 生态教育展新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迎来新契机,四川省成都市大弯中学校(以下简称“大弯中学”)紧紧围绕生态教育理念,提高师生的生态保护意识,倡导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生态教育为学校发展铸魂,以“适佳星火”党建品牌建设为龙头,着力探索“党建+”创新路径,驱动党建和教书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精心做好党建引领的“必答题”,潜心答好生态教育的“重点题”,凝心聚力,交出了一份生态教育的优秀答卷。

    “党建+生态管理”

    筑牢组织建设“主阵地”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大弯中学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聚力打造“适佳星火”党建特色品牌,引领党建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品牌、出成效。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学校把党的基层堡垒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性任务,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微党校及主题党日活动,助推党群融合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派出30余名优秀党员教师到甘孜州九龙县开展支教、送教和现场物资捐赠帮扶活动,在九龙县高级中学还成立了“青白江班”,在对口帮扶支教中大大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党建引领下,学校建成高水平集团校——大弯教育集团。集团校党建联建统领,共享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工作效果显著。学校先后被评为“成都市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学校”“成都市教育系统优秀党组织”“成都市廉洁学校”。

    “党建+生态教学”

    创设生态教育“主课程”

    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应有之义。学校将生态教育作为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学校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尽性化育、自然天成”的课程设计理念,在原有适应类、选择类、综合类课程的基础上,精心细化建设学科学习、蓉欧行走、品行养成、学科特长、技能习得、审美赏析、项目研修、适佳讲坛、实践创作9类精品课程。同时,采用项目式、研究性学习等形式,全年开设了40门选修课,建立了22个学生社团。在教学理念上,学校以学生为本,“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引导学生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学校还持续进行课程课题研究,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综合评价机制,实施“自主学习、合作研究、成果分享、归纳总结”和“预设生成、碰撞生成、情境生成、提炼生成”的“四环节、四生成”生态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以“生动、生机、生成”为特征的“三生课堂”模式,举办了以“基于学生发展的生态课程整合与创生”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全面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党建+生态德育”

    奏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学校以党建统领德育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奏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注重文化“感染力”。学校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加强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激发师生家国情怀,涵育师生爱党情感,深化常态红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的自豪感。

    打通德育“主渠道”。学校持续推进德育课程建设和思政教学,强化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深挖德育素材,创新党建课堂,强化对学生的正面价值引领和党的理论教育

    激发实践“引领力”。“党建+综合实践”充分发挥实践活动的激励引领作用。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科普教育,倡导立志报国;组织社团活动,实现价值引领;鼓励志愿服务,强化责任担当。

    铺好党建“亮底色”。学校聚焦“党建+班级管理”,在班级管理中融入党建教育元素,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优秀品行,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建引领风帆劲,擎旗奋进正当时。学校依托党建工作创新,全力构建了“党建+”模式下的教育发展新平台,释放出了无穷动能,推动学校生态教育高质量发展,特色凸显,成果显著。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适佳星火”党建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教育的特色样板,以优秀的工作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赵泽高 唐微 张致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