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家庭教育体系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安泰小学秉持“六年根基、一生受益”的办学理念,大力构建和完善了农村家庭教育全域育人体系。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教育阵地融入到家庭、拓展到社会,通过“共教共育、共生共长”的生动实践交出了一份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优异答卷,开辟了家庭教育的新天地。

    组建“联盟”

    吹响家庭教育“集结号”

    为提升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执行力,学校成立了家庭教育联盟组织——i睿智家庭教育同盟,极大地提升了家庭教育创新能力和家校协同育人水平。

    学校组建了i睿智同盟管理团队。由校长、分管副校长、各级部主任、家庭教育总协调员、校级家委会主任、社区专干等人员组成,制定家庭教育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队伍。

    学校成立了坊子区张汝军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拥有全区内资历深厚的家庭教育工作者,研发家庭教育特色活动和课题,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

    学校打造了i睿智家庭教育自组织。以学校为龙头,搭建自主互助提升平台,吸收热爱家庭教育的青年教师,开展先进家庭教育理念培训、实战技能观摩、家庭教育信息宣传推介,为区域内家庭教育培养后备人才。

    学校组建了i睿智家庭教育志愿队。从名师工作室中选择专家型教师,主要负责区域内社区家长学校课程培训和志愿服务。

    学校设立了i家监督委员会。年级、班级和祖辈家委会中的热心成员制定项目培训评估细则,负责优秀志愿者、家庭工作者和优秀家长的日常评选,监督家庭教育工作的落实落地。

    学校建立了i睿智学科涉家团队。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通过全员全覆盖的家访、电访,进行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

    精耕“五育”

    打好家庭教育“组合拳”

    学校坚持多元性、选择性、适合性、自主性的原则,构建了“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专家点授、教师短授、微课补授、家长自主互动等授课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大课与微课互补、全员与重点分层进行,实施“五育并举”家庭融合教育,构建了全领域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夯实了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高质育人模式,打造家庭教育新生态。

    以德铸魂。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开设了标准课程、公益课程、特色课程、线上课程。通过多种途径提高班主任德育素质,发挥学生家长在德育中的作用。

    以智启慧。学校实施了强课提质战略,加强教学评一致性教学研究,抓实高效课堂40分钟,并引导家长在“双减”政策下抓好孩子教育

    以体强身。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健身的家庭教育指导,积极营造家庭“大健身”环境,让学生养成强身健体的好习惯。

    以美润心。学校举办了多彩艺术社团,发动家长陪伴学生设计艺术作品、展示艺术作品、聆听音乐等,让学生每人都有一项专长。

    以劳炼格。学校实施了“劳动+家庭教育”工作模式,各年级劳动清单中均设有“家庭项目篇”,引导家长转变观念,将劳动空间让位给孩子,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

    智慧“赋能”

    放稳家庭教育“压舱石”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父母是创造孩子未来的“雕塑家”。学校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元覆盖、全域链接”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使每一名家长都成为家庭教育中的“智慧父母”。

    守好家长学校主阵地。学校号召i睿智家庭教育志愿队骨干教师定期到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

    做好家庭教育“微”定制。在张汝军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学校全力启动家庭教育菜单“微”定制“即时应”项目。打造“唤醒家长主动参与、家庭教育沟通无底线、基于家庭教育问题高效互助研究行动、家庭教育角色交互体验、家校社协同评价+量身定制”的“5+1”家庭教育工作新模式,深度治愈家庭教育中的疑难杂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德育实施方案案例学校、潍坊市教育惠民示范校、潍坊市乡村温馨校园、潍坊市家长接送区建设示范校、坊子区家庭教育示范校、坊子区优秀学校、坊子区活力学校、坊子区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每颗星更闪亮”是安泰小学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心声。未来,学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挖多元家庭教育新路径,密织家庭教育服务网,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奋力打造家庭教育特色品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张汝军 刘朝辉 张炳坤 张致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