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办教育 改革添活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目前,江苏泰州全市新建校、薄弱校和农村校全部纳入名校集团,骨干教师交流比例达34.36%,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泰州还积极推进市建区办、委托代管等改革,不断优化市、区教育管理体制,激发办学活力……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优先发展的战略。“要切实解决好学位供给不足、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偏低等问题,着力强基础、优结构,打造良好教育生态,擦亮区域教育品牌。”早前,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在泰州姜堰区调研时表示,教育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工作,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教育发展。

    2021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优先优质发展的意见》,在全市进一步压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工作责任。泰州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发改委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完善教育发展规划、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财政局坚持教育发展优先投入,全力安排资金提高教师待遇……

    “立足部门职能,我们把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用地摆在突出位置,足额优先保证各类学校项目用地,为构建普惠、统筹、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提供重要空间支撑。”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兴国告诉记者,“除定期会同教育部门梳理摸排学校建设项目需求外,我们还注重对中小学周边建设项目严格管控,提升学校周边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此外,泰州各区也出台了具体的管理规范。泰州市姜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教学小微权力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学校管理中的10项小微权力作出明确要求。“管理理顺了,教师才能更专注教育教学,学生也有更多机会展示提升自我。”姜堰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说。

    面对学位供给压力,泰州市科学编制“十四五”学校建设规划,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公开学校建设任务书、进度表。2021年,泰州各级财政安排教育经费平均增长7.15%,全市新开工学校建设项目72个,新增学位3.69万个,分别占全市存量中小学、幼儿园数的10.4%和学位数的6.6%,“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建幼儿园和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100所。

    “对家长来说,最关注的是孩子学得怎么样、老师教得怎么样,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江苏省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表示,泰州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聚焦社会关切,勇涉深水、勇破坚冰,努力答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泰州“答卷”。

    教师是激发泰州教育改革活力的生力军。为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和考核激励,泰州出台了《泰州市“凤城英才计划”教育人才引进培育管理实施办法》,为优秀人才开辟不受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的特殊通道,给付优厚年薪。

    同时,设立教师编制“周转池”统筹教育系统事业空编,让急需进人的学校有效使用。不仅如此,为突出抓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泰州还推动制订《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五条措施》,从促进专业提升、加强教研建设、拓宽成长通道等方面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队伍发展活力。

    “因在高中获得全国奥数竞赛金牌,我被破格录用为数学学科竞赛教师,协议年薪约50万元。”江苏省泰州中学教师周逸飞说,去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政策吸引着他到泰州任教。

    近年来,泰州还通过与重点高校开办在职教育硕士“泰州班”为优秀教师提供学历提升专属通道,通过“见习校长制”等模式为青年教育人才搭建成长平台,每年还为符合破格条件的教师申报高级职称专门统筹20个岗位计划,省特级教师等优秀人才晋升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为让教师安心、热心从教,泰州市特别提出对优秀人才在专业提升、事业发展、生活待遇上特别优待。”万永良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