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法学实务专题教学 提升育人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积极推进法学实务专题教学,将法学教学同医学教学结合起来,积极与当地律师事务所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医事法学专业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不断提升专业育人质量。

    开展法学实务专题讲座 树立责任意识与自律意识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深入挖掘专业育人要求,组织优秀教师代表、业内专家学者定期开展法学实务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与实践中重视法律专业能力和法学专业素养的发展,在扎实开展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提升就业竞争力,为学生的个人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在法学实务专题讲座中,学院将廉政教育融入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精神品质和专业综合能力,不断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与自觉开展专业学习和实践,帮助学生树立投身法学领域的远大发展目标。学院专业教师在医事法学课程教学中注重充实法学育人内涵,通过卫生法学等相关知识理论,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道德标准、提高自我要求、提升法律素养。教师还通过医学专业实践帮助学生学习运用法学知识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学院在法学专业课程中特别设置了课内实践学时,开展医事法学课程的模拟法庭实训。由资深法学教师和兼职律师教授的“模拟法庭实践”课程有效引导学生在医事法学实务中提升法律专业能力,通过一个个法学实务案例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想认识,培育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让学生在工作实践中廉洁自律,保持良好的作风。

    融合法学实务与医学课程 教学提升专业发展质量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开设的法学专业医事法律方向,以培育司法行政、医事法律、卫生法学、卫生管理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为目标,兼顾实务与科研两大方向。围绕这一育人目标,学院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既包含了法学专业核心主干课程,也包含了相关医学课程,真正实现了法学教育与医学教育融合统一,引领学生以专业化法学、法律实务能力解决医疗领域的法律问题。

    学院将法学实务教学同医学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综合能力,使学生深入具体的医学实务案例,用专业法学理论和实践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法学专业医事法律方向教学侧重引领学生围绕医学实践可能面对的种种法律问题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对学生的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通过课堂与实践牢牢掌握综合专业知识,从中获得医学常识和医学实践要领,带领学生深入分析医学法律纠纷和事故案例,自主研判和辨析责任处置及事故原因,将艰深的理论应用于实践。

    教学中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意识,引导学生不断提升医事法律综合素养,站在不同角度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提出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在教学改革实践中,学院深刻认识到,尽管医事法律方向隶属于法学学科范畴,但在专业实践和应用中面对的具体问题往往是医学问题。从这一认识出发,学院在培养医事法律专业学生时更加注重打破学科界限,将法学和医学知识交叉融合,从而强化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综合水平,帮助学生充分发挥跨学科知识理论和应用能力,更好地开展相关领域的工作及研究。

    积极推动“访企拓岗”校企 协作提升就业质量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积极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与用人单位进行广泛的人才交流与合作,提升医事法律专业方向学生的就业与发展质量。

    学院围绕法学专业医事法律方向的专业特性,深入走访当地律师事务所,了解各类事务所的业务范围、运营情况、人才结构、人才需求,根据用人单位反馈及时优化调整课程体系和实践内容,将“促就业”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并带领学生根据自身专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规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践。以就业为导向的育人体系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同时学院积极与律师事务所携手提供实践岗位,让学生通过实习锻炼切实增强专业应用能力和法律实务能力,更好地匹配岗位需求。

    经过持续探索与实践,学院与当地律师事务所的交流合作有效带动了专业学习实践,并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层次、培养方向、专业特色等方面深度融合,让专业人才培养更加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学院在法学、医学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实现教育资源应用转化,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让校企合作呈现出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周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