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自主教育”特色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了将“新课标”落实到一线教学中,创办于1942年的湖南省益阳市第十六中学乘着赫山区“一镇三优、一校一品”建设的东风,构建新时期学生“一核五自”教育管理体系,致力促使学生人人自主、个个成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探索建设主体意识强、自主风尚浓的新优质高中的有效途径,形成了鲜明的教育教学特色。

    “一核五自”推动实现“自我发展”

    作为市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益阳市第十六中学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秉承“感恩、奋进”的校训和“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理念,办学成果丰硕,各项成绩连续18年位于全区同类学校前列。

    为强化学生核心素养,益阳市第十六中学提出了“学习自主探究、日常自我管理、社团自发组织、人生自我规划、文化自我浸润”的“一核五自”教育思想,凸显“自主教育”办学特色。其核心要义,是通过落实“自主教育”“自主发展”理念,让学生会生存、会学习、会负责、会追求,引导学生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其中,学习自主探究是指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探究能力为主要方向的教学改革,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改革,坚持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为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探究能力。

    日常自我管理是指以培养学生自主管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为中心的德育改革,通过班级值周制度,让学生参与教育管理,实现由他律转向自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集体主义精神,加强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推动学生工作进步,建设和谐的校园环境。

    社团自发组织是指倡导学生自发组织和管理各类社团、提高学生组织管理能力的改革,学校每学年开设供学生选择的社团超过20个,积极聘请校外导师给予帮助,助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

    人生自我规划是指整合社会、家庭、学校各类资源,提高学生对人生的自我规划能力,通过启发学生对未来的自我规划,唤醒学生内心的自我意识,促使学生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求知。

    文化自我浸润是指以改善校园环境、厚植学校文化底蕴、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实现环境育人、制度育人的提质改革。学校通过校园宣传栏、宣传标语、文化名人雕塑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思想上教育上,利用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升旗仪式、常规课堂等多个教育场景对学生思想道德、学习态度等进行正向引导;在艺体活动上,通过举办班级篮排球赛、“师生同跑操”等活动,推动开展全面素质教育和全民健身运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质。

    搭建桥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教育是育人工程,需要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制度、务实的师资队伍、过硬的教学质量、引领同行的教育品牌提供支撑。益阳市第十六中学在教学业绩、育人效果、服务水平、社会评价等多方面全面发力,追求全方位进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在办学进程中,学校始终关注学生未来发展潜质,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意识。在教学管理常规化方面,学校制定了《益阳市第十六中学常规管理制度》,着力打造业务素质精良、专业化程度高的教师队伍,使之乐教、善教,并要求教师备课时做到“三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教学内容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难易适中、科学合理;授课要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注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向45分钟要质量。

    为推动“五育并举”,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建立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每学期分年级分班以自评、互评、师评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每年寒暑假,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将校办农校和林地建成集劳动实践、思想教育、科技启蒙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开展综合实践教育,多渠道育人。

    在艺体发展方面,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的个性,坚持开展一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阳光大课间”活动,每学年举办秋季田径运动会、班级篮球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搭建桥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夏毅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