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修品守初心 培智创新踔厉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北省邯郸市第二中学创建于1954年,经过68年的办学实践,获得河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等荣誉称号,先后培育出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家等优秀毕业生,为祖国建设培育了大批优秀学子。2015年搬迁至占地308亩的新校区,邯郸市第二中学重塑“用爱心和责任成就每一名师生”的办学理念,秉承“厚植·笃行”的校训,大力弘扬“知行合一 止于至善”的校风校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努力提高育人质量和品位,致力培养具有爱心责任、科学精神、学术素养、创新能力、审美情趣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学生,使学校焕发出了蓬勃的生机。

知行合一

践行以德立校塑风骨

    为培养广大学生成为民族脊梁和社会栋梁,邯郸市第二中学秉承“开拓进取、担当包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学校精神,以校花海棠花的“爱心、责任、奉献、担当”精神为引领,探索构建五位一体“海棠花”主题德育体系,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根据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学校开设社会实践类、自主参与类、规范仪式类、主题活动类等多种德育课程,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展示自我、发展自我,增强可持续的自我教育能力。围绕“科学、文化、艺体”三大主题,以培养科学素养、文化内涵、艺术修养和健康成长为主轴,构建校本课程序列,培养科学素养、人文艺术见长的全面发展的人。围绕“四自”“四雅”“八爱七学会”,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培养具有自信个性、自主人格、自立品质、自强精神的有志之士。借助一室、一课、一箱、一队伍、一报、一广播、一讲座“七个一”载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传递正能量,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立生涯规划指导团队,编印《青春成长》生涯规划指导报,举办生涯规划唤醒讲座,编印二中学生生涯成长指导手册,系统帮助学生明晰复杂的专业信息和职业信息,确立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

崇知进取

抓好质量兴校筑基石

    质量体现办学效能,质量决定发展高度。邯郸市第二中学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个决定教学质量生命线的核心要素,全面贯彻“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深入推进自主管理、自我管理的教育理念,给予学生更多成功的机会,打造学生展示个性的亮点。

    课堂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带,学校遵循“教无定法,教学有法”的教学原则,对标“效率、效益、效果”的好课堂标准,以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为靶心,以问题解决为核心,以多维对话为形式,以思维产品为成果,稳步落实“预习交流,明确目标;点拨引导、立体教学;分配任务,合作探究;展现拔高,师生互动;穿插巩固,全面掌握;达标测评,检查验收”的课堂“六环节”流程,大大激发了课堂生命活力,真正做到了让学生有趣、有序、有情、有问题、有思考、有收获。

创新驱动

推进科技强校加速度

    众所周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驱动。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动车”上,邯郸市第二中学立足学生兴趣与爱好,着眼科技与未来,开设特色校本课程,开展多彩科技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格局,激发学生创新活力,着力培养有梦想、敢创新的未来有为之才。

    在开全课程、开足课时的基础上,学校不仅在各学科的教学中有效渗透科技教育内容,还特色开发《Arduino入门到精通》等科技校本教材,有固定课时,有评价方式,集中解决特色学校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并及时总结经验,旨在把科技发展的种子植于学生心中,培养他们良好的科技技能和思维模式。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广泛开展学科科技实践社团活动、科技类读书教育系列活动、科技教育类讲座、校园科技节、各级各类科技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多形式、多渠道拓宽学生科技活动阵地,放飞学生的科学梦想,增强了学生主动思考、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了学生思维创新、动手实践的能力。经过不断努力,学校荣获国家、省级、市级奖项40多项,被评为河北省重点教育科技创新项目“发展学生个性 培养科技潜能”实验校,标志着学校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有了全面提升。2021年,学校被市教育部门评为“邯郸市科技特色学校”。

    六十八载非凡岁月,峥嵘如歌;新时代砥砺奋进,矢志不移。赓续使命、追求卓越的二中人必不忘初心,在传承中创新,在探索中践行,凝心聚力打造学生向往的学习殿堂、教师幸福的和谐家园、家长认可的优质高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焦运涛 王晨 葛文红 李小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