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有所诵》帮助学生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诵读对学生学习语文有何帮助?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致力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形成与提高。语文能力的提升是每名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基础,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而诵读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也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段目标”“语文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描述”等模块中都有非常明确、详细的要求。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表示:“诵读既是一种阅读形式,也是一种阅读能力。在诵读中,学生可以辨识文字、积累语言、培养语感、全面改善语言面貌。”当学生在诵读的时候,视觉、听觉、感觉全都在参与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全身心地感受到思想和情感的熏陶,专注于正在读的内容,效果比默默看书要好太多。

    班级诵读材料如何选?

    诵读对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已经被很多语文教师接受,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开始注重诵读的应用,通过让学生诵读优秀的文本,引导学生领略文字的魅力,进而实现语言的积累、语感的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

    但琳琅满目的诗文选本、诵读材料到底怎么选?儿童诗歌分级诵本《日有所诵》帮助教师解决了这个问题。

    徐冬梅认为,儿童诵读应从童谣童诗开始。童谣朗朗上口,充满节奏张力,符合儿童对韵律的天然喜爱,也容易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而诗歌音韵和谐、感发人心,对学生而言是很好的启蒙材料。

    《日有所诵》帮助学生爱上诵读

    给学生的诵读材料要符合儿童的阅读发展规律,如果选择了不合适的文本,学生不爱读,仅仅当作课堂任务却不能全身心投入,就无法真正感受到语言之美、韵律之美。

    举例来说,打开《日有所诵》一年级选文,第一篇是一首短小的童谣《数字歌》:“一二三,爬上山,四五六,翻筋斗……”这首童谣内容非常简单,节奏明快,押韵顺口,很适合一年级的学生。这样富有童趣的文本,能够让学生从中体会到文字的感染力,从而喜欢上诵读。《日有所诵》二年级选文《鱼儿睡在哪里》,教师在读这首诗的时候,班级里静悄悄的。因为诗歌里不断重复着一个句子:“夜里静悄悄,鱼儿鱼儿你睡在哪里?”从而营造出了一种安静的氛围。这首诗以丰富优美的语言文字表达了学生们对鱼儿的关切,对大自然的情感。在诗文的浸润中,学生以诗意的方式感受生活、感知世界,从而培养了语言能力和对美的感性认知。

    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而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班级里,教师还可以用多种形式的诵读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范读、跟读、拍手读、对读、轮读、变换节奏读等形式。不需要对文本进行烦琐分析和逐字逐句的讲解,更不需要让学生背诵。没有了背诵任务,学生就没有了学习压力。《日有所诵》所做的,就是让学生爱上诵读,日不间断,水滴石穿,从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日有所诵》有效助力语文教学工作

    在科学的诵读理念指导下,《日有所诵》始终坚持尊重儿童本性、从儿童出发,走过了15个春秋,陪伴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成长。15年来,许多小学语文教师通过使用《日有所诵》开展班级共读活动,认识到诵读对语文学习的作用。他们给予学生合理的诵读指导,通过《日有所诵》编选的诗性文本,帮助学生培养扎实的语文综合能力。

    2022年,《日有所诵》(第六版)由亲近母语团队全新改版,补充了内容更佳的选文,更贴近儿童视角、更适合当代儿童诵读,能充分唤起儿童的阅读兴趣。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薛瑞萍老师认为:“诵读就是深层阅读。日不间断的记诵,就是炼心的过程。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天长日久,积累的是语言,培养的是诗性,也是定力和静气。”期待每名学生都能通过持之以恒的晨诵晚读爱上诵读,积累语言,形成语感,从而提升语文核心素养,最终实现精神成长。(张芸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