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崇德 以美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美不仅令人赏心悦目,还可以培养人的健全人格、良好气质、高雅情趣。在学生生长的关键期,让学生更多地认识美、理解美、鉴赏美,对学生性格的形成、对世界的理解和表达以及思考事物的方式有着积极影响。江西省九江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九江七中”)的“尚美”文化便是以学校美育特色为切入点,引导广大师生认识美、发现美、鉴赏美、崇尚美、践行美、创造美,不断完美自我,实现美好人生。

    九江七中坐落在巍然屹立的庐山下,琉璃千顷的长江边,于1973年创建在浔阳城东。近50年的办学历史给予了其丰富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九江七中大力倡导“向美而行,乐在其中”的“尚美”文化精神,重内涵发展,办优质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自办学以来,九江七中获得江西省重点中学、江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尚美校园树立良好品德

    九江七中的“尚美”,美在校园。学校将尚美文化融入校园环境中,尊重并欣赏每一名学生的天性,让校园文化建设与美浪漫相遇,创造“尚美”氛围。

    九江七中将打造尚美校园环境当作“尚美”校园文化建设的第一步。学校以打造“全市最美最有艺术气质的园林校园”为目标,努力让一草一木一石一事都成为美的使者,成为教育资源。漫步九江七中校园,这里有小桥流水亭阁,亦有茂林修竹鲜花,创造美的感官;这里有艺术雕塑引人注目,亦有丹青园书画令人驻足,营造美的氛围。

    除了校园景观,学校更是精心打造了“廊道文化”,力求师生可以处处亲近美,时时遇见美,让廊道变成美的世界,成为美的导引。学校建筑外墙展示的学生绘画作品,教室廊道上的班主任寄语、网格化管理细则、精彩纷呈的班级照片、激人奋进的至理名言等,无不体现出了一种浓郁、赏心的艺术氛围。通过对相关设施的精心布置,学校的廊道文化和学校文化有机融合,营造出一个特定的育人情境,学生置身其中,得到美的享受,受到心灵洗礼。

    美的校园环境赋予了“尚美”校园文化建设的外在,但只有校园制度的美化才能激活“尚美”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学校围绕“尚美”文化,坚持以师生发展为本,不断优化完善管理制度,构建幸福校园。如对学校重大事项采用民主商议的形式,对学生教育管理利用家校“互动制”模式,对教师坐班采取弹性制,对干部管理采取目标化考核方式等。促使广大师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校“尚美”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基于师生”理念,相信只有师生参与建设的文化才是真正的学校文化。把学校中教学楼的命名权交给师生,把学校中各种标语的书写工作委托给师生,让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让校园文化带给学生归属感。

    尚美课程带来个性发展

    九江七中的“尚美”,美在课程。学校在“尚美”文化的统领下,开发利用学校优质丰厚的美育资源,通过开设“尚美”特色课程,实现学校“文化”“艺术”两方面的统一。课程改革中极具特色且核心的是“九会一特长”课程,也称“9+1”课程。

    “9+1”课程是通过对学校音乐、美术、体育、语文、英语、综合实践等课程进行改革组合,实现以下教育目标:所有学生会唱一首民歌、会跳一支民族舞、会演奏一种乐器、会画一幅素描、会写一手好字、会一项体育项目、会一种手工剪纸、会一种语言的演讲、会做一项家务劳动,并使其中一项成为自己的特长。

    “9+1”课程的开设,让每一名学子都能通过更多课时学习艺术技能,从而产生较深入的美感体验,增强对“尚美”文化的认同,也达到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9+1”课程的开设,实现了美育课程由过去面向“部分人”到面向“所有人”,由过去只有“高中”到“初高中全覆盖”,由过去“只牵涉到艺术高考科目”到“多数科目乃至全部科目”的目标,可以说,“9+1”课程是“尚美”课程改革中生动亮丽的一笔,也是体现“尚美”文化因子的一笔。

    随着学校对“尚美”文化越发深入探索,“尚美”课程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九江七中放眼世界,将“尚美”课程拓展到了“尚美”国际课程。学校不仅开设了第二外语课程,而且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国际交流日活动,与国际结对子学校相互交流,通过活动让广大学子观察世界、了解世界。

    “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己损人之思念,以渐消沮者也。”九江七中向美而行,以美育人,让“尚美”文化深入每名学子心中,使每一名七中学子都能构筑起多彩、丰盈、积极的精神世界。

    (李青)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