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七彩云南 培育有志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人生当有卓越之追求,才能成就自己,将这种理念注入办学和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学生的感染,为他们卓越的一生奠定基础,以求知、以博学、以质疑、以挑战、以创新丰润人格和生命,是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正在践行的事。地处七彩云南,胸有昂扬之姿,学校用忠于真实生命体验的赤诚和真心为学生打开一扇绚丽华彩之窗。

    振羽翼而奋发 

    旋九天而引凤鸣

    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是一所合作办学的公办学校,办学思路和规划与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的整体规划相契合,甫一开始就援引东北师范大学成熟的合作办学模式运行管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昆明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在西南地区有着重要的枢纽和辐射作用。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在这样的区位优势下,发挥东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的平台优势,将打造东北师范大学在云南省的窗口学校作为办学目标,发展前景朗然。

    学校将“扎根七彩云南 面向世界未来”作为办学方向,符合教育面向现代化的战略要求,同时遵循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文化交流与沟通的要旨。“扎根七彩云南”体现了学校在云岭大地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定决心,“面向世界未来”体现了学校空间与时间上正确的办学方向。

    学校将“卓越”作为教育的关键词,将培养一流人才、成为一流质量名校作为追求。“卓尔不群办教育,培养卓越英才”正是其卓越教育理念的细节彰显,通过打造卓越教师、开发卓越课程、培养卓越学生,实现“为学生卓越人生奠基”的育人目标。他们将卓越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追求,鼓励教师、学生、学校充分发挥利用自身的优势、能力及所能用的资源,于人、于校都做到“任意起点,无限高度”。

    经科技而求新

    越山川而立志向

    创新是工作的活力和源泉,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创新只有建立在求实的基础上,才能有长久的动力和正确的方向。“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体现了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的高远目标。学校立足实践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满足人民之需,联动具有鲜明特色品质的理论,在科学睿智的理性光辉和震撼人心的真理力量中促进教学实现新的飞跃,推动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将求实与创新相结合,在教育、教学上不断努力,追求卓越的价值理想。著名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杨贤江曾明确指出:“校风是一个学校内的人物在各方面生活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态度和趋向。”学校将校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心理环境,在学校师生的认同理解、相互教育、坚持学习中不断巩固和深化,成为丰润学生心灵的文化养料。

    独特的教育资源、教育理论、教育方法外显,就形成一所学校独特的气质和风格。在追求创新的路上,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将“科技教育”作为本校的办学特色,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应用知识,培育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学校比照省级示范性学校的标准建设,设施设备全按照省级一类标准配备,有完备的学科教室及先进的实验室,能够根据学生的兴趣及能力,针对不同的知识范围,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渠道和广阔的学习经历,以及探究创新科技及持续发展的学习机会,为他们的未来学习及工作做好准备。

    同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智慧校园系统覆盖校园,为师生提供智慧型、数据化、网络化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构建了对教育教学、教育管理进行洞察和预测的智慧学习环境。无论是教学环境还是教学方法,都将科技教育融入其中,充分体现了面向现代化的发展核心。

    学校秉承“卓越教育”的理念,发扬“善教尚研”的教风,结合新课标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新要求,开展以“新课标新课堂——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研究”为主题、以“培训—确定课题—磨课—上课听课—评课—反思说课—资料存档—成果发布”为流程的研讨活动。鼓励教师在备课、磨课过程中认真思考,探寻合适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将新课标的创新理念融入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在评价研讨中实现思维碰撞、取长补短,不断丰富自身的教学经验,完成从“教书匠”到“教育家”的转变。

    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是对学生志向的引导和培养。青年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奋进潜力。以此为基,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鼓励学生“志存高远 学求博深”,追求远大志向,不断学习精深的知识,将崇高理想信念化作接力奋斗的坚定志向和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在不断实践中书写熠熠闪光的人生,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引导师生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不断培植自我的精神家园,让理想信念在心灵深处扎根。

    对学生来说,“志存高远 学求博深”的校训不只是在学习上提出的目标,还要化用这种精神力量,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追随理想,保持积极的心态主动学习,养成受益终身的思维方式。

    善教研而厚德

    遨学海而深智识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要求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在教风上,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以“善教尚研 厚德雅行”为指引,以教师为本,将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通过学校全体成员的意志与行动,逐步地形成和固化,成就本校的教学风格。

    “善教尚研”要求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社会需要具备灵活性、适应性、自主性、合作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鼓励教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在与时俱进中追求卓越,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极回应新的挑战,确保自身站在时代前列、知识前沿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并引导学生走向未来。

    “德者,本也。”德,对于个人、对于社会,都有基础性意义,是国家、民族、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品德修养之于个人成人成才的重要意义,要求教师注重以德领才、以德蕴才、以德润才。为此,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提倡教师要“厚德雅行”,以厚德载物的心态,成就雅正行为。通过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将千钧重担置于学校每一名教师肩头,真真切切实现立德树人。学校把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德育全过程,开发卓越德育课程,打造卓越德育文化,培养卓越德育队伍,优化卓越德育评价,构建卓越德育体系,培养卓越学生,实现卓越德育管理。 

    “求是”是一种态度,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以它作为行动指南,求真求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学校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积极涵育本校的风格,将“广泛地加以学习,详细地加以求教,谨慎地加以思考,踏实地加以实践”内化,结合《礼记·中庸》和《朱子语类·论语》,形成“勤学好问,多思求是”的学风,提倡学生“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在求实中不断追求真谛。“好问则裕,自用则小。”勤学好问是进步的阶梯,教育学生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保持虚心求学的态度,才能不断提高;通过“多思”,反复进行自我思考反省,在严谨中变得聪慧、成熟,不断完善自己。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制度的形式鼓励学生自由探索,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鼓励创新和批判,使学生敢于质疑既有的结论,乐于接触各学科发展的前沿;营造严谨治学、积极向上的学风,抵制学术浮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发展的空间,加强学生间的沟通和联系,培育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在星辰璀璨的教育领域,东北师范大学盘龙实验学校积极有为,以“纡余为妍,卓荦为杰”的气度和胆量,上下求索,用厚德之沃土开启了一片自强不息的天空!

    (袁绪富 王立生 张自飞 王伊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