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古人的“极限运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古人也有极限运动?如果真要比剽悍,古人可能也就输在没有蹦极和翼装飞行的设备;若论胆量和难度,古人的花样实在太丰富了。

    像端午节的龙舟竞渡,桨影如飞、锣鼓喧天,其实也就是个小场面。古人玩的“水秋千”“争标”“弄潮”等,才是真正的极限运动。

    简单来说,“水秋千”就是高空跳水。只是在跳水之前,先要通过一个秋千荡到与秋千架一样高的高度,然后从秋千架上“飞”出去。这种表演不论是刺激程度还是观看体验都非常好,但如果论知名度,还是不如“争标”。

    北宋画家张择端画过一幅《金明池争标图》,也叫《西池争标图》。我们现在以为源于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在南宋时其实盛行于二三月份的西湖。在水中立一根挂着彩头的“标”,然后组织龙舟队去抢;在抢标的过程中,也有一边划船、一边荡“水秋千”的镜头。光是站在岸上看,都能感受到那种惊险。

    这两种活动一般是官方举办的,风险相对还能控制;“弄潮”则是北宋时就被官方明令禁止的高风险运动。“弄潮”活动有一个评判标准:不仅要在钱塘江大潮这样的潮头中存活,而且要保证手上拿着的红旗不被浪潮打湿。宋代词人潘阆就曾有词写道:“弄涛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看到这里,北宋官员禁止“弄潮”也可以理解了,毕竟运动应该是为了更健康地活着。

    (萧楚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