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美好生活家校沟通二三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家庭在左,学校在右,二者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双翼。而在乡村,家庭教育往往比较薄弱。乡村学校如何加强家校共育?最近几年,我以一个高音喇叭、一条电话线、一些家教文章为载体,做了一些尝试。

    乡村里,高音喇叭响起来。阳光明媚的上午,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西程格村的高音喇叭响了起来,村委委员王月长洪亮的声音响遍全村:“咱村于国建的外孙常佳怡在学校念书各方面真是优秀啊,泽头中学校长来给你送喜报啦,听到广播,上村委这儿来……”接过我和班主任送来的大红喜报,在层层围拢的村民羡慕的眼光与啧啧的称赞中,于国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有村民说:“校长给咱们村的孩子送喜报,这是咱们村的骄傲,有这样把工作做到心坎上的学校和老师,我们放心、满意。”

    原来,常佳怡因勤奋努力、积极向上,被评为学校“诚信美少年”。泽头中学信用理事会研究决定,给予她信用积分5分的精神奖励。如何消费这信用积分?常佳怡特意向学校申请,用喜报的方式让含辛茹苦抚养她的姥爷能获得慰藉。而改变以往直接把喜报发给学生或家长的形式,变成大张旗鼓送到村委,再通过高音喇叭广而告之的方式,则是学校别出心裁的人文设计。

    高音喇叭里,村民听到的是孩子的优异表现和进步,看到的是学校对孩子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关爱,感受到的是学校与家庭、社区架起的一座心桥。

    家长生日,校长打来祝福电话。寒假的一天早晨,有家长接到一个陌生但热情的电话:“您好!您是赛迦南同学的妈妈吗?我是泽头中学校长鞠雪飞,受迦南委托,祝您今天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家长惊讶到声音有些颤抖,显然没有一点思想准备:“啊?我生日……校长,谢谢你!”

    “不用客气。迦南非常懂事,有次在作文中表示,她很理解您在外打工的辛苦和不易,为曾经跟您顶嘴而后悔。她在学校表现很积极,篮球打得很棒,作业总是写得工工整整,这次期末考试又进步了5名。您培养得真好,是一位了不起的妈妈!”

    “不不不,是学校教育得好。真不好意思,您还亲自打电话过来。谢谢,谢谢。”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生日祝福。几个月前,赛迦南利用在校内乐耕园劳动实践获得的5分信用积分,向学校提出申请:妈妈过生日时,校长通过电话送去祝福并讲讲她在学校的表现。

    我认真地记在了手机的待办清单里,设置了当天的提醒闹钟,掌握了学生的成长信息,把事情办得妥妥当当。

    这样用信用积分兑换的奖励清单,学校列出了4大类14小类,包括感恩祝福,为同学或老师点歌送去生日祝福;成长助力,期末考试发挥失常时,可以申请兑换1到5分的学科加分;自选项目,根据个人需求,自主申报兑换项目,由学校议定分数,再进行兑换。

    100天,与家长一起读写。去年11月15日,一个平凡但又不普通的日子,学校举行“家长读书百日行”启动大会,家长在孩子的见证下,开启了100天的读写之旅。

    让家长与孩子坐在一起,是想让家长为孩子亲身示范——为人父母的我,忙忙碌碌的我,也要像一棵树一样,执着地向上生长。也让一直受家长呵护的孩子,站起身来,微笑着平等地对父母说,您天天督促我学习,现在轮到您了。每天阅读家教文章,每天写100字的读后感,您能做到吗?21天形成好习惯,90天稳定好习惯,代表圆满的100天,您能坚持下来吗?

    我当众承诺:作为校长,我与大家一起参加此项活动。佳作共欣赏,作业同借鉴,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100天,短暂而漫长,我与家长一起冲到了终点,又将终点升级为新的起点。在日更一文积累的8万余字里,我真实地再现学校日常,热情地描摹活力师生,用文字打开校园大门,让家长看到耀眼光明,闻到满园馨香。家长也在百日阅读与写作中,重塑了自我,提升了素养。

    对于乡村校长来说,家校关系其实并不复杂。你眼里有学生和家长,他们眼里就有你;你心里信任学生和家长,他们也就信任你。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中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