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赵梅生老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赵梅生美术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联合举办双馆双展:“雪海流香——赵梅生书画展”“薪火相传——赵梅生门生赵同泽‘两弹一星’先进群体立体肖像版画展”,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太原画院名誉院长、太原学院终身教授赵梅生的作品让观展者赞叹不已。

    我与赵梅生老师相识相知将近半个世纪,共同的职业把我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我很敬重他,不仅因为他比我年长一轮,也因为他钟爱艺术教育的“钉子”精神和以身示范的师德榜样。

    在三尺讲台上,赵梅生老师一干就是80年。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怎能不让人敬重?他从小学教师一直做到大学教师,从青年一直做到暮年。他把汗水洒在了教室,把感情留给了学生。

    我国教育是十分重视师德的,把师德看作教师的魂。80年来,赵梅生老师用自己的人品诠释着一个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他为广大教师树立了一个榜样——用师德的光辉照亮学生成长的旅程。

    明清时期书法家傅山先生说“作字先作人”,那么作画呢?当然也应“作画先作人”。作为一个画家、美术教育家,赵梅生老师是用人品与画品传播真、善、美,并引领学生去追求真、善、美。他一生践行人品与画品的统一,用大写的人画最美的画。课堂上学生提问时,他的眼睛总是看着学生,脸上带着微笑,不经意间还会露出天真的幽默与真诚的谦恭。

    这种生性平和而又饱含激情的修养也体现在他的画作里。

    赏赵梅生老师的画犹如与一个性情温和的人聊天,享受着恬静的美与纯洁的真。茶杯、茶壶、钥匙、门神、彩带,甚至虎头鞋、冰糖葫芦等生活物品都可以堂堂正正入画,看似平淡,但其中充满了他对生活的爱,这种爱反映了画家念念不忘“我从哪里来”的朴实情怀。

    画作《巍巍太行》给人以巍然壮观之美,反映了国难当头之际,中华儿女奋力抗争的不屈精神和英雄气概。《上下五千年》给人以悠悠长河之美,蕴含着国家博物馆承载了历史长河的文明与血脉,揭示了中国梦必将在中华民族的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些画作豪爽大气,无不展现着画家对生活、对历史、对祖国的满腔热忱。他无愧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科学与艺术专项授予的“优秀人民艺术家”的荣誉称号。

    80年的艺术教育生涯,没有甘守寂寞的潜心治学精神,没有淡泊名利的克己奉献思想,是断然坚守不下来的。赵梅生老师坚守了下来,无论多么坎坷、艰难,都不能变更他一生从教的初心。是什么让他如此坚韧不屈、初心不改?我认为,是师德光辉的文化素养。

    作家梁晓声是这样解释文化一词的: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赵梅生老师用他的工作实践与画作演绎着文化的本质与内涵,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在他的画作里,梅花占主导地位,这与他爱梅、羡梅不无关系。梅花是“四君子”之首,寓意着人的道德品行,比如铁骨铮铮,坚韧不拔。比如不趁风扬土,不随波逐流……在画作《满堂红》里,画家写道“随心挥笔寒梅语,姿意泼彩红满堂”,又记“忆往昔,寒梅伴我度日爽神,今兴致操笔与梅对语,友梅也”。你看,画家把梅花当作朋友,与朋友对话,共诉衷肠,梅的品格刻进了他的骨髓,他在赞颂顶风冒雪的梅花,也在讴歌坚强不屈的品格。以梅的品格做人做事,这才是他爱梅、羡梅的原因所在。

    不说大话,低调做事,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是赵梅生老师为人处世的风格和工作实践的原则。这些品格渗透在他80年的教育艺术活动中,同样也体现在他的画作里。赏他的画作,你可以看到版画的黑白韵味、漫画的浪漫、油画的细腻、工笔画的精巧……低调其实是一种大气,有底气、有资本的人才低调做事,用不着吹嘘炫耀。92岁时,他在一幅梅花巨制上写下“铁骨英姿”四个字。93岁时,他又在一幅梅花巨制上留下四个字:“雪海流香。”仔细品味,一位爱梅、羡梅、画梅、咏梅的人民教师形象跃然纸上。这就是可爱可敬的赵梅生老师,在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中,被外国友人誉为“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国传统艺术大使”的书画教育家赵梅生。

    我认为,赵梅生老师是师德的楷模、艺术的高峰。

    (作者系原山西省教育学院院长、山西省伦理学会会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