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笔谈班本课程:养正立美 启智生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班主任在引领班本课程开发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教育契机,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班本课程实施应针对具体的教育情境,践行“适合的教育”,以“时、效、度”合一为原则,致力于儿童精神世界的养育与丰富,养正立美,启智生慧。

    ————————————————

    班本课程是师生双方共同开发的班级特色课程。班主任在引领班本课程开发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教育契机,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班本课程实施应针对具体的教育情境,践行“适合的教育”,以“时、效、度”合一为原则,致力于儿童精神世界的养育与丰富,养正立美,启智生慧。

    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因地制宜实施班本课程,校园是最切近的资源。我校校址曾是明清时期的私家园林。为纪念这段历史,建设校园时特别开辟了一个院落,花草树木、假山石刻、卵石溪流,名为“珠媚园”。我们的班本课程就从这里起步,围绕着珠媚园的一草一木展开。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光,和孩子置身其间,深度凝眸,用心感悟。

    东风吹拂,我们游园探春,感知自然的丰富与生命的饱满。收集关于春天的经典文学作品编成专题读本,开展“寻春珠媚园”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我们深情凝望和风中摇曳的小草、毛茸茸的嫩芽、娇滴滴的花骨朵……在引导学生观察体验时,我不断激发他们的想象,使整个观察体验活动充满自由、浪漫与幻想。

    孩子从春天的校园读出了大自然微妙的变化,生成鲜活灵动的表达:“走过小石桥,来到一棵不知名的小树下,只见树枝上次第冒出一片片红中泛黄的嫩叶,柔柔的、嫩嫩的、薄薄的。幼儿园的山墙上,爬山虎正迎着春风从枝蔓上探出头来,嫩嫩的黄绿色,仿佛正在给简笔画涂色呢。”

    珠媚园的夏天睡莲满池。池上,曲桥卧波;池边,凉亭静默。莲花什么时候悄然绽放?什么时候无声合拢?什么时候开得最艳?早晨,我和孩子们蹲守在小池旁;中午,我们流连在凉亭下。孩子们持续观察、捕捉莲花的时时姿态,随笔《莲花开了》水到渠成,那细腻的文字,宛若诗的语言。

    初夏的一个傍晚,一只蝴蝶跌跌撞撞飞进了教室,它舞动着五彩的翅膀,飞到了天花板上的灯罩里,隔夜却不知所踪,我结合所学应用文,指导孩子给蝴蝶写“留言条”,和孩子一起将这份特殊的留言送到校园的桂花树下,邀请蝴蝶改日赴约学校的青草地……用一种抒情的方式优化语文课程,在提高语文能力的同时发展审美素养。

    秋天,我们踏上“静美秋思”的专题课程之旅。利用手机的视频、语音功能,指导孩子选择最喜爱的名家笔下的秋,配乐朗诵,在班级微信群分享,以此培养学生的感受力。

    我通过各种契机引导孩子漫步校园,努力调动孩子的各种感官,丰富秋之体验:放学的时候,路过满墙的爬山虎,我和他们驻足凝视;文体课,我和孩子在班里开展“闻香识校园”活动,走近桂树赏桂花,静夜听秋声,大自然拨动孩子的心弦,催发他们对美的领悟与表达。

    除了观察体验活动,我还在校园里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意体验活动。细雨绵绵时节,我带孩子撑着小伞走过寂静的珠媚园,张开嘴巴接几滴小雨尝一尝;雨停了,我们踮起脚尖儿,踩着闪亮的水洼,故意溅起水花一串串;桂花开了,我们制造“桂花雨”、做香囊;落叶满地的时候,我们赏落叶、扫落叶,大大的竹扫帚扫过地面的声音,成了孩子最喜欢的歌。冬天,校园里的月亮湖结冰了,我们一起玩冰,探究水变成冰的奥秘。

    一年四季,园子的花草树木像约好了似的,花开花落,次第有序,看完这个赏那个,观察循序渐进,写作螺旋上升。我们就这样在学校的草地、园子、操场上有滋有味地实践着班本课程。校园之美、自然之美如一幅画卷为我们渐次打开,我们班的“学校·园林·儿童”综合实践课程也慢慢形成系列,学科教学与活动体验,在情境中深度融合,舒展孩子的灵性,启迪孩子的创造性,引领孩子成长。

    校园是最好的自然之书,是带领孩子亲近自然、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和语言、感受美、创造美的“近水楼台”。孩提时代,我们用班本课程引导儿童亲历自然,持续的凝视,零距离的体验,孩子不仅感知万物的生长模样,识其名、察其实,还在万物的变化中识四时、明节气,感受时间的脚步。身心与万物相接,融入自然的每一缕风、每一片云、每一滴露珠、每一缕阳光,生命因此更加明净,更加饱满。

    (吴海丽,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语文教师,高级教师,中国网2015年度“中国好教师”,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著有《启发人性的教育:班本课程实践叙事》一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