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画看世 《龟不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5-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何卫平 (艺术评论人)

  坊间有许多不设赌注的游戏,为了区别输赢,往往在落败一方的脸上或身上画上代表自甘“缩头”示弱的乌龟标识,以示惩戒,也起到了对获胜者心态的补偿,自得其乐。在利益交互日趋密集的时代,触及危机而自甘急流勇退的人已不多见,尤其在重大的利益面前,不仅从政者甘冒天下之大不韪,连老百姓都开始热衷于“风投”,铤而走险。

  杨志凌先生画《龟不缩》,既是对风险者的警示,也是对社会乱象的嘲讽。艺术家利用不同材质的结晶形式和材质混合所产生的沉淀肌理,创造出特殊的视觉效果,因而,作品中斑斓而沉着的龟壳远看像一顶漂亮的保护伞,近看则更像伤痕累累且不堪重负的残壳,达到了视觉与寓意的“双关”效应,留给我们去体悟、联想和品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