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思培根铸魂 以史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课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育人途径,担负着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责任。为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践行思政课程一体化育人理念,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林伟民纪念小学依托“林伟民”这一红色校史课程资源,结合党史和队史教育,研发并实施了“培根·以史育人”思政课程。

    在实践过程中,学校发现思政课程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对思政课的认识不够到位、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等。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学校从顶层设计角度,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红色教育资源,将党史、队史、校史中的育人因素融合在一起,在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中渗透“三史”教育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注重“三个结合”。

    一是思政课的研发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学校充分挖掘自身的红色资源,结合珠海和金湾的地域、产业优势,打造“三色文化”,即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蓝色国防科技教育、绿色生态文明教育,以此作为文化之根进行课程的顶层设计。为了校园文化与思政课程更加契合,学校建筑以“四厅”“四园”“四阁”“四品”为整体框架进行设计。“四厅”即伟民厅、理念厅、科技厅、生态厅,“四园”即思贤园、雅趣园、博学园、笃行园,“四阁”即艺彩阁、墨弈阁、悦读阁、怡情阁,“四品”即伟民像、腾飞石、未来钟、金钥匙。学校还打造了文化长廊和活动展板,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时刻受到党史教育。为了让思政课程持续深入开展,学校在未来馆、悦读阁、三色书屋、班级图书角等处放置党史、队史、校史等红色书籍,供学生随时阅读、随时借阅、随时交流。

    二是思政课的研发与培根课程体系相结合。学校本着“寻根探源,扎根育心,生根立魂”的教育哲学,形成了“寻根——传承发展”“扎根——自主发展”“生根——多元发展”的培根课程体系,“以史育人”思政课程的开发正是对“寻根——传承发展”课程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学校还先后开发了课程读本《我爱中国共产党》《我爱少先队》《我爱我的校园》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政课程。

    三是思政课教学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学校从百年党史中广泛搜集资源,选择经典素材,通过视频、图片、故事等内容的优化整合,开发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的渗透课程。比如,“吃水不忘挖井人——语文中的党史”一课,通过品读毛泽东挖井的故事,让学生饮水思源了解红井精神;“会读‘党史’的数字——数学中的党史”一课,通过对红军长征所走路程重要数据的呈现,引导学生感受长征精神;“女排精神——体育中的党史”一课,选用中国女排勇于拼搏的故事,让学生感受体育强国带来的精神力量。

    为了保证课程有效实施,学校提出“三全”“四有”方略。“三全”即全人员、全时段、全方位,“四有”即有计划、有师资、有课时、有评价。队史课程在一年级学生入队前开展,由各中队辅导员授课,让学生学队史、知队史,成为合格的少先队员;校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授课人员是班主任,按年级采取分层教学,让学生知林伟民事迹、传林伟民精神、做林伟民新人;党史课程的授课人员是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和部分家长志愿者,按年级进行分层教学。每个学期结束后,学校对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学校还开设“党史学习微课堂”,利用每天早上入学和中午放学时间,播放红色歌曲、宣讲红色故事;成立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的“红星宣讲团”,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和每天午休之前的时间宣讲红色故事,确保思政课程深入实施。

    “以史育人”思政课程的建设与实施,厚植了学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不断传承发扬。浓郁的“三史”教育氛围改变了师生的精神面貌,文化治校、高位发展的培根教育理念逐步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林伟民纪念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