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绿茵场上的教育智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2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西班牙国家队状态很好,不能不说这与主教练恩里克有密切关系。在阅读诸多有关恩里克的报道后,我的脑海闪现这样一句话:向恩里克学习做好教师。做好教师可以向恩里克学习以下四点:

    一是看见学生。日常训练中,恩里克经常爬到球场边的脚手架上指导训练,以便看清球员位置。有媒体描述西班牙队球员在比赛中总能跑到合适的位置,对空间走位有准确判断,这无疑与恩里克的训练方式有关。

    恩里克的执教行为与教育领域的“蹲下身子看学生”“基于学生立场”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好老师应该看见学生,以学生为本,心里有学生,同时也要看清学生、理解学生,从过去、现在、将来发展的全程看学生。

    二是掌握有效沟通的方式。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恩里克需要携带扬声器,为的是用更加平静也更加高效的方式与球员沟通。他特别注意沟通时的音量与时机,“我尽量不会太大声。当训练正在进行时,我不会说话,因为我不想让球员觉得我在后面盯着他们。当训练停下来时,如果我发现有问题会及时纠正”。

    师生缺乏有效沟通,教师将很难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教师若能像恩里克那样用心调控与学生沟通时声音的高低大小、语气态度的轻重缓急、时空情境的适时适宜,或许能极大提升师生互动的有效性。当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不限于传递戒律准则,还蕴含爱与信任时,学生可能会听得更专注,理解得更透彻。

    三是用好信息科技。恩里克很喜欢科技产品,2018年刚担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时,他就在训练基地竖起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用来实时播放球员训练时的表现,尤其是错误示范。在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队球员骑着电动滑板车从酒店到训练场,因为“这样比乘坐大巴更节约时间”。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时代,教师一方面要主动迎接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创新数字化教学、探索数字化管理,另一方面要更新教育理念,跨界学习各行各业的新技术、新方法,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中创生更多奇招妙法。

    四是做好教育专业主播。在本届世界杯每个非比赛日的晚上,恩里克当起了主播,准时与球迷交流。他想借此机会帮助球队与观众建立联系,让球迷和媒体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从而减轻球员的舆论压力。

    我们常说教师是专业人士,但教师的专业素养不仅体现在教学上,还体现在如何回应外部关切上。社会对教育的密切关注常常让与学生有关的事件成为热点、焦点,此时就需要专业人士及时作出回应。一位好教师只能上好课还不够,还要能巧妙地回应、化解社会对教育教学的疑惑,建立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宣讲教育的政策法规,讲解教育教学的科学规律,普及学生身心发展变化的常识,讲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故事。促进家校社同心共育,也是教师专业化的重要内容。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教师具有专业发展的自觉,便能从各行各业的高手身上获得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启迪、新方法。

    (作者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童心绘师     下一篇:思想峰汇校长,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