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能否成为教师的榜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有怎样的校长就有怎样的学校。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在某种意义上有必要成为教师的榜样。

    那么,校长是否能成为教师的榜样呢?窃以为未必。

    每个校长都是一个独立鲜活的个体,他们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借助一定的机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其在成长过程中,逐步培养起一定的行政管理能力和领导力,具有强烈的主观性和不可复制性。虽然拿破仑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也不是每个元帅都会成为士兵的榜样。许多教师对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事业情有独钟,凭借对教育的执着和对学生的热爱,立足三尺讲台,淡泊名利,甘愿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从这个角度看,校长对他们的影响实在有限。

    诚然,几乎所有的校长都以优秀的教学能力为前提,走上教而优则“仕”的道路。不过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校长要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这些工作已经明显偏向行政管理,而非纯粹的教学管理。大部分校长精力有限,很难做到专业和行政工作两翼齐飞。因此,从专业发展来看,校长和教师的重心并不完全一致,校长成为教师榜样的可能性并不大。

    校长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要不断充实自己,永远站在一个专业的高度。他不仅要了解教育前沿动态,科学谋划学校未来,还要激发教师进取心,善于发掘优秀教师潜力,帮助他们制定专业成长规划,向着名师成长。可以说,校长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永远是学校整体的利益和发展。而教师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个人价值的实现,其中尊严的保持、尊重的获得尤为重要。同时,一部分教师因为相同或者类似的工作经验、兴趣爱好、价值追求等形成相对固定的团体,对于小团队价值的实现也较为重视。在这种思维差异的背景下,教师是不可能把校长作为榜样看待的。

    不过,在某些方面、某种意义上,校长又确实可以成为教师的榜样。

    在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今天,校长的高尚品质、勤勉态度等都能让他成为教师的榜样。校长可以通过独特的人格魅力对教师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引领教师朝着积极进取的方向成长发展。

    陶行知先生说过:国家把整个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如果一位校长,在为学校谋发展时展现出一往无前的决心、乘风破浪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韧性、乐观豁达的精神,那么这样的追求必然可以成为全校教师共同的追求,校长也必然会成为教师争相效仿的对象。

    好校长还有诸多特点。一个宽容的校长,不仅表现在他对教育教学的关心,还体现在对教师的耐心和关怀。不是每个教师都是校长喜欢的类型,但校长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平等对待每一位教师,鼓励教师发挥个性,学校方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个有爱心的校长,要有敏锐的观察力,时时关注教师,把教师的需求放在心上,及时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做教师贴心的“家里人”。试问,这样的校长怎么可能不成为教师争相学习的好榜样?学校的发展何愁不会蒸蒸日上?

    其实,校长能否成为教师的榜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用自己专业的素养、温暖的管理、开放的心态去做学校前行的引路人和教师成长的引领者。

    (作者系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初级中学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