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师眼中合格的校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认为,校长管理学校最好的方式是成为教师的榜样,让教师愿意追随校长。大家朝一个方向用力,促进学校的发展。

    每个校长各有所长,有的人业务突出,有的人擅长管理,也有人具有某种特长,校长可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好自我发展方向,成为教师某方面的榜样。

    校长要成为榜样,首先要练好特长内功。校长应该找准自己的特长,特别是与教育教学相关的特长,发展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我爱好文学,一直坚持写作,也取得了一些小成绩,同时我辅导一些学生进行写作练习,学生作品也偶有发表。因此,学校的语文教师都愿意和我交流讨论如何上好作文课。有的学生因为写作而爱上了文学。久而久之,许多爱好文学的教师慢慢聚拢过来,文学也开始赋能学校发展。

    其次,校长要成为教师的老师。在校长岗位上,我可以获得许多普通教师无法接触到的学习资源,接受培训的机会也多。当教师遇到困难找过来,我就想办法用专业知识解决教师提出的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一些资源和提升方法,帮助他们成长。当发现自己某方面能力欠缺时,我会加强学习。有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的课上得不好,于是主动参加名师工作室的名师指导,参加赛课活动,找优秀教师磨课……直到我的课堂获得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最后,校长要以身作则,不能只说不做。能说的校长有很多,能把事情做好的却不多,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教师不服某些校长管理的原因。校长应该明白一个道理,说得再好听都不如行动来得实际。凡是要求教师做到的,我都要率先做到。全校师生的眼睛都在看着校长,只要有一点做得不好,很容易被发现。卫生方面,路上看到垃圾我一定会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要求师生在校园里说普通话,我偶尔说出一两句方言,一定会跟对方道歉;学校里师生发生小摩擦,我会对我的管理不到位而道歉……找准位置、做好示范是我的自我管理准则。

    教师本是优秀人才,想要做教师的榜样并不容易。时时反省自己,才能做教师眼中合格的校长,才能做他们心中的榜样。

    (作者系贵州省铜仁市泥哨中心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