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影像孙诒让:甄综术艺,以应时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孙诒让(1848—1908),浙江瑞安人,晚清著名教育家、经学大师和爱国主义者,与俞樾、黄以周合称“清末三先生”,有“晚清经学后殿”“朴学大师”之誉,章太炎称他为“三百年绝等双”。

    —————————————

    1895年,金秋十月,素有东南邹鲁之称的千年古城瑞安小东门外的话桑楼,城区士绅正宴集于此,共同商谈时局。家国远则一败于鸦片战争,近则再败于甲午战争,庙堂何去何从,江湖何隐何居,众人忧心忡忡。心怀天下,事却要从身边做起。众人一致提议,创设书院一所,延师讲习时务,以课乡里子弟。“储材兴学,以待国家之用”。大家一拍即合,遂初步拟订募集捐资计划,试办瑞安算学书院,兼教中西算法。发起筹备者九人,核心人物为黄绍箕和孙诒让。孙公书牍,九人联名,向府县署申请立案:“泰西一切理法,无不以算学为根基。”从此,一代大儒孙诒让开始投身于地方教育。100多年来,无数学子在他的教育福荫之下成人成才。

    算学书院到第二年正式成立时改名为“学计馆”,选址瑞安城内卓敬祠。卓氏是瑞安先贤,大明洪武进士,精通历算。孙公又请湖广总督张之洞题匾——两年前的1893年,张之洞在武汉创办自强学堂时,也已有算学馆。1896年,暮春三月初一,学计馆正式开学,按照预定计划,招生30名,聘算学专家林调梅为馆长,另聘助教两人。中西兼习,除算学外,“中外交涉事务、各国记载及近时西人所著格致诸书,也每日择简明切要者,讲示一二,以广见闻而裨实用”。学计馆专治算学“以应时需”,但也仅为“致用之一端”,孙诒让教导学生“平居在家,自宜研览文史,以尽博古之长;穷极义理,以致实践之功;讲求经济,以务达用之学”,才能不负书院培植之诚心。

    专研经史子集的大儒孙诒让,着眼家国需要,着意培养人才。后来,为了振兴温州蚕桑业,孙诒让又和瑞安同人集资创办了温州蚕学馆(1897)和瑞平化学堂(1899)。但是,在创办职业教育的同时,孙诒让没有忘记普通教育

    1902年正月二十,瑞安终于有了一所新式的普通学堂,分中文、西文、算学3个班,黄绍箕在京遥领总理(类似当下的校长),孙诒让以副总理主持校务,兼任总教习。两年后,瑞安普通学堂因经济问题决定停办,同时在原址改办高等小学堂一所。

    1905年正月,瑞安县城公立高等小学堂成立,以林獬为监督,共招学生60名,分甲、乙两班——如今,这所学校依旧矗立在瑞安城区,矗立在孙诒让家族故居的玉海楼前,已然成为瑞安的百年名校。1906年,孙诒让又于高等小学堂之外,创办瑞安公立中学堂,孙诒让任总理,计划招生100人。由孙诒让选送的留日学生许藩、陈恺分别担任中学堂的理化教师。学堂专门购置了价值五千元的仪器,专室陈列,以供教学之用。孙诒让还为瑞安中学堂题写楹联悬于礼堂:质力弥纶,竞胜飞腾天演界;文明教育,集群陶铸国民才。就这样,温州地区最早的普通中学在瑞安诞生,如今名为瑞安中学。以“甄综术艺,以应时需”为校训的瑞安中学,走出过科学翘楚伍献文、伍荣生、孙义燧、方国洪等院士,“航天工业的顶梁柱”黄本诚,文史泰斗李笠、周予同、王季思,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文艺大家邹梦禅、姜嘉锵、谢云,以及抗疫勇将张文宏……

    除了创办瑞安普通学堂、瑞安四隅蒙学堂、瑞安高等小学堂、瑞安中学堂外,孙诒让还参与了温州府学堂(温州中学前身)的创办和整顿。1902年秋,孙诒让建议将温州府属中山书院改为温州府学堂。众人议推孙诒让为总理,但孙诒让以瑞安学务根基未立为由推辞。同为浙南教育大家的刘绍宽在孙诒让的帮助下,按中学程度甄别学生,另聘教员,府中学堂所附小学生,分高者送入县学堂,低者开除。走过双甲子的温州中学,120周年校庆刚刚落下帷幕。温州素有数学家摇篮的美誉,而温州中学则是摇篮的摇篮,苏步青、谷超豪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1905—1908年间,孙诒让还积极筹备创立了温州师范学堂。1906年5月,孙诒让获拨温州仓谷赢馀3100余元,为师范学堂建筑费。当年8月,校舍建筑开始动工,来年温州师范学堂东首之教室建筑落成,先开博物讲习所,以半年速成卒业,招收学生75名。至1908年春,校舍建筑全部告竣,先招简易班学生100名。张謇所书横额石刻“温州师范学堂”六字,至今在温州老城区依旧可见。经过3年的努力,孙诒让建立师范学堂的夙愿终于实现。至此,他在温州创办过职业学校、小学、中学、大学。

    但孙诒让致力教育的脚步并未停歇,在温州和丽水,300余所学校与他有着密切关系。孙诒让说:“国民之智愚贤否,关国家强弱盛衰。初等小学本应随地广设,使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童。”户户弦歌、家家书声的梦想,在一位头戴眼镜、身穿长袍的传统经学大师那里种下,经过一个世纪得以实现。不得不感叹,一个人居然可以对一座城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道尔顿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