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卖文”不落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电影和小说里经常有一些古代的“落魄文人”要靠卖文为生,其实古代卖文不仅不落魄,反而还是文人重要的谋生手段。

    靠文字谋生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写信”,古人经常会请读书人帮忙写封信寄回家,老家的人如果不识字,也要请识字的先生来读;第二类是代写各类文章,比如碑文、祭文等,收取的“润笔费”通常根据名声和文字水准而定,韩愈便曾赖此补贴家用;第三类则是卖诗,这是件难度很大的事情。南宋洪迈的《夷坚志》记载,一个秀才立牌卖诗,雇主以“浪花”为题限“红”韵,秀才写不出来,只好求助南薰门外的王学士。王学士是有真才实学的,于是提笔写道:“一江秋水浸寒空,渔笛无端弄晚风。万里波心谁折得,夕阳影里碎残红。”

    卖文为生的文人都可能随时“翻车”,可见这碗饭也不是随便吃的。(萧楚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弦歌卷裤脚的田老师     下一篇:艺苑《天趣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