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是为了变得更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福建省厦门市华师希平双语学校总校长 刘伟

    回想这一年多来,从山西大学附中到厦门担任华师希平双语学校总校长,变化的不仅是离开了熟悉的故乡,孤身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更是面对新学校、新生活的重新思考、重新定位。

    离开熟悉的地方,生活变得安静下来。没事的时候,面对着窗外的万家灯火,我常陷入孤独的思考,惊觉自己的离开,在内心里其实就是对过往嘈杂环境的躲避。生活的嘈杂伴随着的就是思维的嘈杂,人静不下来的时候,思考也会变得乱哄哄的,包括对教育的思考,很难深入到本质中去。

    在厦门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开始重新梳理自己对学校和教育的理解。我把自己的思考一场一场地向家长宣讲,也和团队一点点讨论新学校的办学模样。好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想,首先是学生们对这所学校的体验感如何。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的餐饮应该怎么安排,学校的课程怎么设置,学生在校时间如何安排,学校的校园文化如何布置,甚至每个公共空间的称呼,我都一点一滴地和团队研究、讨论。

    今年9月,华师希平双语学校的第一批新生走进了学校。1300余名学生,这是首年的招生量。对于一所民办学校而言,这个数字是厦门当地家长对我和团队办学理念的认可。时间一天天过去,办学的效果也在一点点地呈现。家长对学校的期望越高,“挑剔”和“审视”也就越大,1300多个家庭都在看着我们招生时候所讲的办学理念能否落地。

    开学声音是嘈杂的,各种个性化的需求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有的校园长一边落泪一边工作。家长们慢慢看到了学校的变化。幼儿园的孩子开始不愿意回家,越来越喜欢我们的幼儿园,真正实现了园长提出来的把幼儿园办成“孩子们成长的乐园”。小学家长是提意见最多的,小学校长也是掉眼泪最多的,但她总是抹掉眼泪,继续工作。她一边承担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一边站在课堂上展示一位数学特级教师的课堂风采。有些开始提意见的家长说:“我现在被樊校长折服了。”家长们开始参与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来,欢声笑语飘荡在校园的上空。而中学的家长开始分化,有的家长希望学校要尽可能地抓学习,有的家长希望孩子们有更多的活动时间。我们的中学校长耐心地解答家长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用细心、耐心和专业慢慢地统一家长们的思想。三个月的时间,为学生们开设了近100门选修课,努力提供更丰富、更具有差异性和选择性的教育

    一所新学校的建立,既是我和团队教育理想的尝试和突破,其承载的更是数以千计家庭对教育的又一次期望,我们能否在厦门这片土地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个体的追求。于我而言,离开熟悉的地方,到厦门重新参与创办一所学校,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期望。

    我一直在想,在不断地提出各种教育新概念、新口号的过程中,如何让实践证明我们一直在努力用不同的方式回归教育的本真?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离开熟悉的环境,也是为了变得更好。就像汪国真的那句诗一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