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聚焦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系列报道(三)

    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学校党组织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必须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比如,探索完善党组织领导职责、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和流程、健全沟通与监督机制、探索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等,才能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实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要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学校党组织书记主持党组织全面工作,履行学校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按照学校党组织有关决议,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党组织集体领导和校长行政负责两个优势融为一体,校长有了“党组织领导”这一坚强后盾,负责的方向更明、底气更足;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决策权有了制度保证。学校党组织通过创新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校党建工作展现新气象,学校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在办学方向上要站稳立场。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小学校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础,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更是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场所。学校党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遵循教育规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不断汲取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建设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基础教育,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和发展人的大事业。学校党组织必须在课程开设、教材编写、教学体系和学科建设中起到把关定向的作用,保证课程开齐,课时开足,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学校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到学校教育之中,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如党委书记上党课或团队课,加强和完善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机制,做好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学校党组织通过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密切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参加更多有意义、有意思的党建活动,注重学生实践体验,在体验感悟中实施德育。

    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学校党组织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教学教研,拓展渠道,搭建平台等方式,练内功,找差距,补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涵养学识,拓宽思维视野,锤炼高尚人格,努力引导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健全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学校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学校充分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党建工作不玩虚功、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同时,学校还优化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学校还加强了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健全“双培养”机制,进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以强烈的进取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建立与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相适应的保障机制,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作者魏韧系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作者管杰系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