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双高” 培养优秀食品安全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共建共享

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共赢

    专业群创新开拓了“五进入三融合”深度产教融合资源建设路径,从核心教学资源入手,融入标准、素养、新技术,实现岗课赛证融通,以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为人才培养提供强力支撑。

    标准进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群瞄准检测产业岗位需求,对接国标行标等标准和工作过程,通过开展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研讨会等形式,将检测企业岗位规范、食品合规管理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要求引进人才培养方案,并融入工匠精神、诚信公正、科学严谨、劳动光荣等职业素养要求。

    产业实例进教材。校企合作组建编写团队,基于企业的真实项目,共同开发《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等工作手册式教材与虚拟仿真资源。

    真实项目进课程。校企协同重构课程内容,将企业经典、前沿的检测、质管项目作为载体引进课程,将新规范、新技术、新工艺等技术要求融入课程。

    课题研究进论文。以项目为驱动,联合培养学生,将企业技术研究项目引进毕业论文,探索“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项目实施模式,激发企业、教师、学生三方创新动能。

    竞赛项目进教学。将国家级别赛项任务转化设计为教学项目、赛项设备转化为教学设备、赛项评价转化为教学评价,将竞赛转化为惠及全体学生的教学资源。

    专业群精准对接钱塘区的产业优势与未来规划,以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引企入基地”,建成了“1(学校)+N(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深度共建的技能实训和技术创新服务“双平台”,形成了真流程、真设备、真环境、真业务的实践育人环境。实训平台为服务平台提供教师、师傅、学生的支撑,服务平台形成的实际案例、实践项目、创新项目、研究课题反哺实训平台。学生通过“双平台”的学习、实训、实践,具备了职业人的能力与素质,缩短了企业后备人才的培养周期。技术技能创新“双平台”建设相关案例入选国家教育部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获得了高度认可。

    此外,专业群还极富远见地意识到教育信息化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机遇,在信息化教学、智慧课堂等方面开展了全面探索。

    基于专业群主持建设的国家教学资源库、新形态教材,借助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采用 SPOC、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深入探索“资源—手段—方案—模式”“四位一体”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结合学业水平诊断系统,有质有效地开展混合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建成以食品分析检验虚实一体实训室、食品智能制造虚实一体实训室、大型分析仪器沉浸式VR实训室、营养指导与科普沉浸式VR实训室4个模块组成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有效破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实训中“看不到”、“进不去”、成本高、危险性大等问题,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为企业订单培养、内部培训、工艺流程改进提供服务。联合企业开发了包含30个检测项目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与企业联合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立项为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靶向供给

办好专业促产业

    从2017年开始,专业群紧紧抓住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校政社企四方共建“食品检测中心”,于2017年8月获得省质监部门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2019年两次进行扩项,目前食品检测中心可开展79大类1100项检测项目的检测,成为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技术研发、产品认证、社会培训等功能有机融合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基地被立项为浙江省首批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被国家教育部门认定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性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及协同创新中心,培训检测行业人员超过4000人。

    专业群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浙江巨邦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蓝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通过项目引入、设备捐入、师傅请入、教师派入、学生选入,在产品研发、产品中试、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合作。比如为浙江蓝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龙头产品“蓝美1号”提供系统技术支持,包括蓝莓花青素检测、保健饮料开发及果干工艺优化、蓝莓保鲜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工作,帮助企业完成了新资源食品申报,实现了公司800万元/年的利润增长。

    此外,专业群与杭州市钱塘区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共建食品安全服务平台,教师带领学生通过食安监管等专业实践活动和食安科普宣教等工作,提升了师生的实践水平和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助力区域健康中国建设。2020年,平台获批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暨职业体验基地。基地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借助学校的场地、师资、资源优势,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特点,结合校内学科教育的内容,分阶段打造了科普品牌系列课程,将食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科普活动与职业体验相结合。专业群师生在食安从业人员培训、食品安全宣传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和“你点我检”“你执法 我参与”等专项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师生团队开发了“食安云科普”微信公众号,制作科普动画、拍摄实验小视频、编辑科普推文等,建设了大量通俗易懂的食安科普资源,有力促进了大众的科普素养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专业群师生通过各项活动,在行业中了解食品安全热点事件和监督难点,不断在实践中充实教学案例,有效反哺教学。学生将在校内学习的知识运用于科普与食品安全监管实际,深刻体会到作为食品安全监管者与科普工作者为健康中国服务的崇高责任与情怀。

    2021年,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专业群与杭州市钱塘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续签了《共建食品安全服务平台合作协议》。2021年6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钱塘区在学校成功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你点我检进校园”现场活动仪式,学校被授牌为“浙江省食安风险预警交流基地”。2022年9月,学校成功承办了浙江省首届食品检验检测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行业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如今,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群踏上了新的征程。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群怀着成为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的贡献者、产教融合实体化的先行者的梦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叶素丹 阙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