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货”传递喜庆乡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春走基层

    “风清气正家国好,春和景明气象新”“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春节临近,河北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学生返回家乡写春联、送祝福,将精心创作、饱含真情的“文化年货”送到父老乡亲手中。作为寒假课程实践活动之一,该校学子利用所学专长,开展志愿服务,受到乡亲们的欢迎与认可。

    一朝飘雪,太行山披上了银色衣衫。来到位于太行深山里的河北省易县牛岗乡台底村,2020级书法学专业学生刘梓璇等人心潮澎湃。他们首先瞻仰了当地“赵大娘,儿子来看您了”感恩碑。在感恩碑前,他们重温拥军模范赵大娘在抗日战争期间的感人事迹,同时送上对老区乡亲们的新春问候与祝福。一副副手写的突出当地红色文化的大红春联被乡亲们贴到大门上,为革命老区增添了新春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学生和老乡们脸上满是幸福。

    放寒假后,2020级书法学专业学生曾瑶返回老家湖南,来到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最早的农村支部——金家堤支部的陈列馆,向陈列馆讲解人、老党员曾献章老先生送上新春祝福。曾爷爷语重心长地为曾瑶和她的小伙伴们讲述发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那段烽火岁月和先烈们的不朽事迹。学生们以“信仰之笔”记录下自己励志前行的青春足迹,立志要以“担当之墨”坚守初心使命。

    走进家乡、走进社区,走进地方党史馆、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父老乡亲、老红军、老党员、一线工作人员书写春联……一个个“福”字烘托了喜庆的年味儿,一副副文辞优美的春联展现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了才干、作出了贡献、受到了教育,在参与、展示、分享中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文化责任与担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