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经济转型发展以及国民经济基础持续提升的现实背景下,我国艺术方向的行业与市场规模正在逐渐扩大,音乐相关教育行业和表演行业正积极招收高素质的可靠人才。基于此,培育音乐应用型人才已然成为我国音乐教育的重要发展趋势。而高校作为社会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之一,各培养环节的设置与实施直接关乎应用型人才的培育效果。为此,高校需要调整音乐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与策略,采取多元化举措落实教学创新工作,系统培育学生的音乐实际应用能力,为社会相关行业输送音乐人才。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积极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针,顺应音乐行业发展趋势,培养应用型音乐人才和各级各类学校音乐教师,经过多年实践不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音乐专业教育体系,同时也在教育教学手段上持续创新,敢于打破旧模式,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在培养出适用于社会服务的高素质、高标准音乐专业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

    以应用为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高校要培养音乐应用型人才,需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理念,在充分对当前音乐行业与市场前景进行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回归教育本位,从顶层设计出发规划与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打破传统音乐教育理念的束缚,摒弃单向知识传授方法,紧紧抓住“应用”二字,深化音乐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改革。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顺应时代发展,改进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实施教学工作。近年来,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进一步加强对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视,在落实立德树人理念的同时也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一系列方案修订工作。2022年8月,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召开了2022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会议不仅对音乐舞蹈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推进情况进行了评析,还从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学分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与设计,与会人员逐一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使音乐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始终具备科学性、先进性,在一次次修订与完善中,音乐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将会更为有效,为后续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起到铺垫作用。

    科学设置专业类型,强化课程安排全面性

    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设置与课程规划是直接关乎人才培养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对于高校音乐应用型人才培养来说,院校专业设置与课程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是实现良好人才培养效果的基础。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专业设置与课程安排始终遵循科学、合理、全面以及系统原则,专业与课程规划具有明显的应用型特征。以音乐表演专业为例,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自2009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部门高校本科专业改造项目立项以来,坚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且具有创新精神、艺术实践能力、音乐表演能力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在各级各类学校、群艺馆、文化宫、社区、社团等从事音乐教学、音乐表演及组织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样,音乐学专业的目标为培养出能在文化、教育行业从事研究、教学、创编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此外,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还于2021年设立了音乐教育专业,培养能面向中小学和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等从事音乐教育教学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除了科学的专业设置外,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在课程安排上还凸显出全面性特征,例如除了音乐专业课程外,还设置了音乐审美类课程、心理学课程、教育学课程、音乐课教学论课程以及普通话训练与教师口语等课程,更加符合新时代音乐市场的需要。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高校专业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引导者及评价者,其执教理念与施教能力直接关乎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提升音乐专业教师的综合教育能力具有现实意义。而高校音乐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高素质专业技能的应用型音乐人才,这无疑对音乐专业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加强音乐专业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具有必要性。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为了适应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要求,在教育管理及科研工作实践中十分注重加强音乐专业教师的培训,并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培训方式来加强音乐专业教师的理论指导与专业技能培训。在“走出去”方面,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主动走进友校,学习兄弟院校办学经验。2022年11月,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带领学习组赴玉林师范学院、梧州学院考察学习,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交流工作,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探讨,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了解了其他院校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良好效果,对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理念具有一定借鉴作用。在“请进来”方面,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邀请名师名家到校内开展交流工作,包括邀请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韦金玲教授到音乐舞蹈学院作主题讲座,邀请广西艺术学院龚小平二级教授到音乐舞蹈学院讲学等,从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到专业教学,以名师名家多年的教学经验引领学校教师自我建设与发展。

    开展多元校园实践活动,丰富学生实践经验

    音乐相关专业作为实践性学科,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指导学生理论学习与技能提升,更应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动手实践意识与能力,使其能够意识到音乐专业知识与技能需要运用到实践中。但从实际角度看,许多音乐专业学生虽然积淀了足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法,但由于自身实践经验不足,部分专业能力没有经历过验证,同时行业视野、市场意识等也不足。针对这种情况,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坚定实践育人思路,通过多元化校园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实践舞台,丰富其实践经验,增强其音乐专业技能运用的实操能力。2019年始,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每年举行艺术实践周活动,为全体学生提供施展才艺的舞台,活动期间在艺术楼表演厅及东区礼堂全天候开展声乐、舞蹈、钢琴、器乐独奏、合奏等大大小小20余场表演,在展现教师教学成果、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使学生展现了自身风采、积累了表演经验。此外,在音乐教育专业方向,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还开展了“见习新感悟·收获新知识”大学生教育见习活动,带领音乐教育方向学生赴罗城中学、罗城县深圳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音乐课堂教学学习与观摩工作,推动学生了解音乐教学计划的制订、教材处理、教案设计、课堂教学、个别辅导等教学内容的方式和要求,为其积累音乐教育教学经验提供平台。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学生应用能力

    音乐专业作为实践性、技能性、应用性色彩都非常鲜明的专业,想要充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舞台应对、实际音乐教学方面则需要采取更为专业化、针对化和拟真性的手段,“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模式正契合该需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指的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用人单位需求来规划设计比赛项目,推进学生在竞赛中提升能力。2018年以来,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坚持将竞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先后派学生代表参与了广西大学艺术展演、广西高校钢琴大赛等大型赛事,同时还坚持举办毕业生教育实习汇报课比赛等。学院通过设计和开展恰当的竞赛活动,一方面让学生能够在竞赛过程中逐步认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与实践技能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形成反思效果,主动探究如何将学到的内容应用于实践中;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让学生在竞赛中磨砺自身心理素质,依靠比赛舞台锻炼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最终提高音乐专业大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应用型和专业型兼具的人才。

    校企合作,以行业与岗位要求推动学生成长

    基于校企合作进行音乐专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可以避免“重传授、轻实践”的情况,让音乐专业学生直面行业与岗位实际需求,在真实岗位上获取校园中无法收获的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在面向社会的实践中一步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与创新能力,进而为后续发展提供助力。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坚持探索校企合作之路,依托校企合作为音乐应用型人才培养带来更具实践意义的教育资源。2019年10月,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成功与上海妙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该企业是一家借助互联网平台、主打音乐线上教学、向客户提供专业培训教师的新型培训机构,音乐专业学生只要处于网络地带,即可通过线上进行教学、陪练,且经过预约培训、模拟、考核通过后可进入该企业正式教学,这为音乐专业学生提供了更为广泛的互联网社会实践平台及就业机会。此外,2022年6月,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了“访企拓岗促就业,合作共赢谱新篇”专项行动,以实地走访和线上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将访企拓岗深入落实到学生实际层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同时也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平台。

    校地结合,以地方特色打造高校音乐品牌

    对于音乐专业教育而言,地方特色音乐文化具有充分的育人价值,将其融入音乐专业教育过程中,不仅可以让学生认知和了解地方音乐文化生态,形成科学的地域文化视角,同时也可有效拓展音乐专业教育内容,使地方音乐资源充分发挥出培育音乐应用型人才的价值。2018年9月,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邀请河池市群众艺术馆原副馆长蒋晓文在艺术楼表演厅开展了题为“地方戏曲进校园”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推动音乐专业学生近距离感受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地方戏曲艺术的学习热情。此外,在2020年12月,音乐舞蹈学院还举办了地方戏曲训练汇报音乐会,为学习地方戏曲的音乐专业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示的机会。依托地方特色音乐资源,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一方面提升了教育教学的多元化与趣味性,另一方面也拉近了学生与地方特色音乐的距离,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地方特色音乐的传承中,使其在特色音乐文化传播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音乐素养、锻炼音乐演奏技法、培育音乐文化审美视角,最终成为音乐应用型人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