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强国建设需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策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系列评论之三

    教育承载着无可替代的全链条人才培养和初始人力资源批量供给的重任,同时又以科学研究等重要功能的发挥,扛起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的半壁江山,因而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工作母机和重要基石。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新征程上,教育必须优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如此才能发挥支撑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战略基石作用。

    建设教育强国,在发展方向的基本遵循上,需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充分体现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新世纪以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在规模、结构、质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相较于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我国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自主培养尚任重道远。全民文化和科学素养的提升、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的迭代升级、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增长等,都需要整个教育系统坚持不懈努力,尤其要在优化提升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方面创新作为,以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

    建设教育强国,在发展理念的持续革新上,需要更加注重公平基础上的卓越和优异。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价值。而教育的卓越和优异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可能达到的高度。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教育高水平公平发展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率,培养造就一批学有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引领创新型国家建设。

    建设教育强国,在发展机制的具体落实上,要进一步统筹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学校需进一步打开办学的围墙,积极寻求社区、产业界、科技界的支持,让教育更多地在真实世界中发生。例如,多方面创设条件,让中小学生通过真实体验形成初步的职业认知和生涯规划;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学校将产业界、科技界的真实需求转化为学校人才培养的资源和目标,并发挥学科专业所长,为在职人员知识结构和技能的迭代升级提供增值性的继续教育培训等。

    建设教育强国,在核心功能的全面发挥上,还要在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外,进一步激活国家科技创新重要平台和高层次人才蓄水池的作用。教育机构,尤其是高等教育机构,在人才培养的主体功能之外,还承载着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多种功能。长期以来,教育系统尤其是高校在国家科学研究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撑起了半壁江山。在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中,教育系统尤其是高校需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进一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探索全新科研机制、强化有组织科研攻关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在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国际大环境下,高校有必要进一步发挥作为国家和区域高层次人才集聚的蓄水池作用,敞开胸怀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成为人才安居乐业的驿站和人才集聚的新高地,更好地服务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战略的实施。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