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十载 同心筑梦谱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凌水滔滔,流淌千载不息;木兰耸峙,诉说时空变幻。伴随着新时代号角的吹响,辽宁省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迎来建校50周年华诞。

    50载春华秋实,奋斗耕耘,是学校的根和魂,也是学校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从一片荒芜起步,筚路蓝缕,学校树立“质量立校,管理治校,科研兴校,科技强校”办学理念,传承“勤奋笃学,求实创新”校风,践行“博雅兼修,知行合一”校训,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培育“专业+专长”的教师,创建“规范+特色”的学校,走出了一条“校有特色、师有特点、生有特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追根溯源 

    薪火相传创伟业

    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始建于1972年,建校之初,仅有48间教学及办公用房,在校生200多人,教师11名。三尺杏坛,初心如磐,历经岁月洗礼,穿越数度沉浮,至2002年7月,学校由完全中学改为普通高中,在凌源市政府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学校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同步发展,雄伟的教学楼、科技楼、实验楼、办公楼和学生宿舍楼屹立于校园之内,现代信息教育系统使学校步入互联网终端教学阶段,学校建有万维望远镜互动天文教室,被国家天文台、天文学会确立为万维望远镜天文教学基地、中国虚拟天文台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学校现有教学班64个、学生2800多名、教职工340余名,其中包括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5人,骨干教师不断涌现。在历届领导班子、教职工团队的不懈奋斗下,学校教学改革有声有色,教育质量节节攀升,向着“省内闻名、走向全国”的目标阔步迈进!

    正本清源

    知行合一铸品格

    漫步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校园,到处涌动着一股向上的力量。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余秋雨先生“知行合一”的亲笔题词,展示着师生美好的人生追求;天道酬勤的石雕,是学校师生恪守的人生信念。内容丰富的党建、教学、文化、科教长廊,多姿多彩的特色教育展示厅,充分体现环境育人的良好效果;翠绿的草地、盛开的鲜花、恬静的树林、曲折的甬路、整齐的橱窗、励志的语录,构成了一幅意境深邃、书香沁人的优美画卷。整个校园精巧的文化创意设计,无不彰显着自然风貌的独特和文化底蕴的魅力,无不充盈着现代校园浓郁的人文气息。优越的办学条件和优美的环境,让校园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地方,“这些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也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将努力学习,奔向美好的未来”。

    源头活水

    深化课改获突破

    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教育前辈的呕心沥血和几十年厚重的岁月积淀,得益于凌源市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学校全面实施的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积极探索新高考备考方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发挥名师和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类校本培训和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教学专家组”和“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听评课和示范课活动,以活动促发展、以落实保效果、以创新为突破,召开月考分析会、目标推进会、家长座谈会、备考研讨会。同时,组织校领导、教师多次赴外地名校考察学习,并邀请专家、名师来校讲学指导;狠抓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常规教学各个环节,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成立了机器人、天文、航模等30个各具特色的学生社团,同时编写了38门特色校本教材,搭建了学生创新发展平台。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政教为依托、以班主任为核心,团委、学生会相互配合的管理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总体规划,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覆盖到学校每一名师生,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提升师生良好的道德素养。通过“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驾驭工作能力。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以及主题班会、文明月、规范月、新生军训、高考励志教育等常规活动;组织师生上好晨读、跑操、大课间等日常活动;抓好系列思政教育,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讲座,以“三位一体”模式提升学生道德品质。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帮扶经济困难地区和学生。在思想、生活、学习上不让一名学生掉队,让正气、人气、风气成为引领学校创新发展的底气。

    源远流长

    跃马扬鞭再起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50年来,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获得县级以上荣誉400余项,尤其近年来,在科技特色校建设上,获得国家、省、市级金牌140余枚、银牌120余枚、铜牌100余枚,多人次获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在2021年第二届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中,学生作品《中国星空》获得二等奖。多家权威媒体曾对学校特色管理办学进行报道。近年来,学校获得“高中技术教育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国家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全国重点大学暨211工程大学生源基地”“清华大学生源基地校”“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科技特色普通高中”“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实验基地”“辽宁省雏鹰计划推广校、雏鹰计划先进集体”“辽宁省普通高中学生社团工作先进学校”“凌源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50年的发展成果,凝聚了历届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智慧,饱含了历代二高人的奋斗和奉献。让每名学生成才、成人、成功是学校的教育目标,对于教育事业而言,50载仅仅只是青春的开始,面向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学校全体教职工将继续风雨同舟、载梦前行,以怀抱天下、宁静致远的气度,在红山脚下熠熠生辉,在凌河之畔光芒四射!

    (王月新 陈景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