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教育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描二维码看相关视频

    ■2023两会访谈录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教育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中该如何担当?今天,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霓做客刊社“两会访谈录”融媒体访谈,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贺颖春指出,全面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民族地区来说,要从拓宽培训渠道、提高理科教学质量、强化骨干管理三方面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高质量教育提供师资保障,进而服务乡村振兴。要在生态文明视域之下,加大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借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培养具备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的新时代人才。

    吴霓认为,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战略方向、政策倾斜、财政保障、体制机制完善、人才队伍等方面,均积累了经得住实践检验、可持续、可复制的经验与模式,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通过优先倾斜教育投入、打造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依托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等,助力民族地区更好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最终改善乡村整体面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记者 徐杨 李景 实习生 单笑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