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民族音乐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民族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观。创新性地开展民族音乐教育,充分挖掘民族音乐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艺术魅力,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

    陕西省宝鸡文理学院在6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紧紧扎根于关中平原这块沃土,依托区域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音乐学院挖掘区域文化优势,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德艺双馨、全面发展的复合型艺术人才,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民族音乐教育的创新作出了贡献。

    深挖地域传统文化

    强化自身专业特色

    宝鸡在长久的历史发展中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尤其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传统音乐、戏曲、曲艺等,成为这片土地不可或缺的宝贵精神财富。宝鸡文理学院充分认识到这些地域文化的重要性与特性,对这些民族民间音乐走入课堂、强化学校专业特色进行实践性探索。学院专门整合科研力量,组建专业团队,成立西府民间音乐研究所,对西府民间音乐的区域和地理环境、基本特征、主要价值、音乐形态、音乐构造及演奏演唱特征等进行了专业化研究。在教学中开设地域音乐课程,将西山酒歌、凤县民歌、西山对对戏、西府曲子、西府道情等传统民族音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课堂,形成系统的教学课程。除此之外,还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走入课堂,亲身示范讲解,增强教学的情境感。

    宝鸡文理学院坚持汲取宝鸡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在音乐教学实践和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先后承担了“西府民歌的考察与研究”“西府民歌的保护开发与关中西部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的西府民间音乐文化的考察与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宝鸡民歌的保护和传承与乡村文化建设研究”各级各类研究课题20多项,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和音乐作品35篇(首),在陕西省民族民间音乐领域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拓展校内外实践平台

    挖掘音乐教学资源

    音乐教学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不断进行校内外教学实践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也是让音乐教育与社会、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极好方式。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学校十分注重校内音乐实践平台的创建。例如,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原创音乐作品大赛、“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云上音乐会、“音你心动”学生音乐会、师范生讲课技能展示、五项全能专业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陈出新,挖掘、提炼宝鸡民歌、道情等音乐素材,将其变成音乐学院改编、创作、演出的重要素材。

    宝鸡文理学院还十分注重校外实践平台的搭建,把音乐课堂由校内转向校外。依托学校、专任教师及校友资源,与政府部门、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校企、校地合作创新实践平台。例如,与宝鸡当地企业合作,开展“红色艺术课堂进企业”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送进企业,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文艺演出和比赛,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和提升学生的业务能力素质。成立爱乐合唱团,参加中国·西安合唱艺术节喜获铜奖;参加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合唱比赛,获得“微笑杯”金奖。承办陕西省音乐奖声乐比赛宝鸡赛区选拔赛、宝鸡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等大型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其中,为地方文化宣传与传承营造良好氛围。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是面向学生开展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教师自身的教学理念、业务水平、文化认知等都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民族音乐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宝鸡文理学院一直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院多次邀请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针对教师教学方法、文化认知和情趣审美等开展学术讲座,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实践讨论,将民族音乐融入教学之中。在教师内部,开展针对民族音乐教育的教学比武和创新课堂教师讲课大赛,交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体会、新经验,形成“力争上游”的教学氛围。此外,学院鼓励和支持教师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采风活动,深入认识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并且不定时组织教师开展音乐会等汇报实践成果,鼓励其参加相关表演活动,让教师更进一步感受民族音乐和地域文化魅力,提升教师的音乐素养与文化认知,从而提升教学水平。(王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