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跟党走 暖心提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勒流上江小学紧跟党的脚步,提高育人教学质量,为国家输送更多的可造之材。

    上江小学地处珠三角,是一所城乡结合型学校,长期以来注重推进素质教育。2019年以来,学校在校长徐红的领导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确立了“弘德致知 教学相长”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端正人生品性、积极学习态度的优秀上江学子——构建师生信赖的班级生态,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立德树人德育模式;构建生本主体的课堂生态,打造灵动高效、张扬个性的上江“尚课堂”模式;构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态,建设“快乐学习 幸福教书”的上江校园。

    近年来,上江小学深挖学校潜质,全面衡量工作,明确办学的思路与方向,以国防教育为切入口,把国防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学校国防教育体系并纳入学校教育总体系,打造了佛山市首个“青

    少年国防教育进校园示范点”。2023年,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国防教育 培根铸魂

    上江小学的国防教育从管理机制开始。首先,学校做到国防教育组织机构“三落实”,即学校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作为国防教育建设第一责任人,校级领导为分管领导,明确目标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其次,学校实施国防教育“三纳入”,即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学校公用经费预算、纳入学校部门目标考核;此外,学校要求国防教育“三定期”,即将国防教育工作列入学校的议事日程,定期深入研究、定期反馈跟进、定期进行阶段总结。

    学校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国防教育教师团队的培养。面向全校,从符合“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国防教育教师要求的优秀中共党员、优秀中队辅导员中遴选出一批具备良好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师,成立学校国防教育讲师团,目前学校已有1名专职国防教育教师,40%的教师为兼职国防教育教师。2019年至今,学校首批20名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迅速成长,多人次获得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先进个人、佛山市优秀教师、顺德区优秀教师、顺德区骨干教育管理者等区级以上荣誉。

    学校的国防教育核心是国防课程的构建。学校以国防教育为办学特色,构建了国防教育与“五育”相融合、国防教育与学科相融合、国防教育与文化相融合的国防教育育人体系,并按照低、中、高不同学段设置上江小学国防教育特色课程,自编包括地方历史、英雄故事、军人格言、军事常识、军事游戏等内容的特色教材《青少年国防教育读本》《我的梦 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尚课堂”启智润心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上江小学重视教学质量提高,推出了“尚课堂”的概念。“尚”,谐音“上江小学”之“上”;秉承学校“弘德致知 教学相长”的办学理念,取“高尚、尊崇、上乘”之意,是学校对师生成长的期望。

    学校坚持“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改革理念,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改革目标。同时,在顺德区“卓越课堂”和勒流街道“幸福课堂”新形态的引领下,切合学校“快乐学习 幸福教书”的办学愿景,上江小学“尚课堂”以核心“三元素”“导、练、评”引领课堂改革新步伐,展现了教学的新样态。

    “尚课堂”实施之初,学校在“三元素”策略指引下,在“教学二元论”的传统课堂基础上植入“练”元素,表现形式为“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单元清”等。2019年,学校教学质量实现飞跃,荣获“教学质量团队贡献奖”。

    随着“尚课堂”日渐完善,学校确立了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特征的任务型课堂,强调“习而有导,练有所得”在40分钟落地。2020年,学校获得街道“教学质量优秀奖”。

    如今,以“养根以立本,立本以俟实”为核心的上江小学“尚课堂”,在减负提质和素养本位的环境下,且行且思,把行之有效的“尚课堂”推向更高站位,以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为追求。2020学年、2021学年连续被评为佛山市顺德区“办学质量A等次学校”“先进学校”。

    教育不走形式,不图虚名。上江小学用国防教育引导学生成长,通过“尚课堂”提高育人实效,形成有效育人途径,让学生在时代的浪尖上自由舞蹈。

    (罗锦亮 徐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