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教育者的诞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ChatGPT近日引起教育领域的强烈反应。教育对技术一直持谨慎态度。在国际教育技术领域,也有一个著名的问题,叫“乔布斯之问”。这是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生前提出的:“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面对ChatGPT,教育领域从来没有像这一次,对一个新技术反应这么快、这么强烈。全球的教育工作者都在经历复杂的情绪。有的激情拥抱,畅想教育很快就会被颠覆了;有的惶恐不安,担心其可做研究生之能事,攻读学位的价值受到质疑;有的不以为然,认为可以像对待数学课上的计算器那样对待ChatGPT;有的强烈反对,比如,2023年1月23日,美国纽约市教育局禁止辖区学校的设备和网络接入ChatGPT。

    事实上,学生使用学习工具,已经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情。计算器、网络、手机,早已进入课堂。即便有类似ChatGPT这样的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也已经多年了。比如,美国关于数学解题的服务软件(Photomath)在2014年就有了,还有用于创建和归类在线记忆卡的应用(Quizlet)、在线学习服务和应用程序(Chegg)等学习工具,国内也有作业帮等。那么,ChatGPT有何不同?我们知道,ChatGPT依据2021年前的数据,依靠强大的算法,可以完成文本生成任务,而且可以根据不同目的,生成不同风格的文本。它在技术上更先进、风格上更多元、使用上更友好。

    应该承认,这是一个技术强势的时代。社会和生活都是被技术推着往前走。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在《林中路》中曾说,这个世界是技术的世界,这个时代是技术的时代。法国技术哲学家埃吕尔曾预言过技术的胜利,认为当代社会是一个以技术为中介的社会。几十年过去了,技术发展的趋势更加强劲。

    海德格尔的《技术的追问》认为,技术的本质并不是什么技术的东西,如果我们执着于技术的东西,那么,通向技术本质的通道从一开始就被隔断了。技术问题的背后是哲学问题。面对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我们应该理性地思考。

    教师应是反思的教育者。目前大家都在热议,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会不会取代教师。我认为不会简单取代。但是,ChatGPT的到来,确实是教师重新审视其职业和专业基本问题的机会。与其说是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带来挑战和危险,不如说是教师面对新技术、新工具时,对教育和学习缺乏真正的理解与反思。法国当代技术哲学家斯蒂格勒认为,人和技术之间是“延异”关系,各自都在不断生成和重塑,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虽然说教师依然是教育者,但是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确实会让教育生态变得更加复杂。比如,在教什么内容上变得复杂了。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一定会解放学生识记类的学习,但今天的教育体系,依然侧重识记类的内容。教师要想成为反思的教育者,就应思考在学习方式大变革的今天,学生怎么学;就应该思考为什么要教我们所教的东西;就应该思考是否为思维而教、为素养而教,以促进教育、教学转型升级。再比如,在师生信任上变得复杂了。教师是成年人,是评价者,是支持新学习工具的一方,因为工具可以帮到他们;而学生是未成年人,是学习者,是被评价者,他们渴望学习工具,但被成年人认为是不好的,甚至是有欺骗性的。《财富》杂志嘲讽说,这是不是意味着信任的终结?学生对教师是知识权威的信任、教师对学生独立自主完成作业的信任等,都会面临重建的挑战。我们说,教师是反思的教育者,赋予了教育者以反思者的含义。

    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将成为制度化的教育者。斯蒂格勒认为,人是一种缺陷性的存在,依靠技术而存在,技术对于人来说不是消极的、沉沦的因素,而是一种积极的、历史的建构。技术是外在于人的,斯蒂格勒把人对技术的依赖性称作代具性。同样,教师也是一个有限的存在,也具有代具性。黑板、教科书、教具等,都是教师的代具。未来,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将成为新的代具,直到与过去的代具一样,成为学校教育的制度化存在。一旦如此,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因其智慧智能、因其全息全纳、因其快速反应、因其互动生成、因其拓展认知而成为教育者。特别是,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有可能因有助于因材施教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而成为了不起的教育者。

    学生应是自我教育者。德国哲学家伽达默尔曾说,教育即自我教育,这是他在技术理性导致教育异化的背景下提出的深刻命题。斯蒂格勒也认为,技术总是同时打开两个相反的可能性。今天说学生应是自我教育者,依然有防止技术带来人的异化的考虑。学生通过技术学习,不应是海德格尔担心的只有计算思维的世界,不应成为哲学家马尔库塞所说的“单向度的人”。而是通过自我教育,指向一个生命饱满的人。无论什么时候,教育都是人的事业,终极使命是培养“大写”的人。自我的建构,是他者的事情,更是自己的事情。

    反思的教育者、制度化的教育者和自我教育者,预示着复合教育者的诞生。

    美国技术哲学家伊德主张从实践角度关注人与技术的关系以及技术带来的影响。ChatGPT对教育的影响,还要靠实践来检验。应该说,目前的ChatGPT还不是问题解决高阶能力的替代品。我们讨论它对教育的影响,不能停留在现在的技术阶段,而要面向未来。今后的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对教育的影响可能更大。也许真正塑造未来教育的,不是现在的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而是未来的。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