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育人模式 提升学生学习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着力提升学生学习力,塑造学生的意志品格。

    培根铸魂

    从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升感悟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是一种道德文化,它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和宏大的道德理念。中华文化经典是中华民族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的主要载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习的过程中,以中华文化经典教育为核心,加快构建以中华文化经典为核心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建立起贯穿教学全过程、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可持续性运作机制,明确教材的经典特色和价值导向,增强系统性和完整性。学校在保证经典学习原典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积极为学生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教材,以礼润德,以德育人,将公共礼仪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向学生传递爱国主义情怀,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重视自身形象,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展示出医护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模式创新

    提升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力

    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学校的逐步推进,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也反过来影响着课程设计。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的教学方法,以经典诵读为抓手,让学生对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等内容入脑入心。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以经典诗词诵读形式进行演绎,传承红色经典,传播正能量。通过诵读活动,教师们充分感受到汉语言文字的魅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推广普通话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推进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模式,突出教学设计的规范化、客观性,同时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于各学科教学过程中,实行“学科课程全覆盖”。教师在课程设计上做到既体现语文、思政等学科“以文化人”的学科特点,又摒除其应试功能,提倡以经典诵读为主的教学方法,传承经典、明理导行,传递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理念,指向学生的发展可能,实现学生精神价值的内在发展,提升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诵读、演绎、宣讲能力,提高汉语言能力水平。

    氛围营造

    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力

    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积极营造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氛围,逐步实现校园处处可感受传统之美、沐浴文化之光。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院的创建,整体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让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学生目之所及都带有鲜明的教育性,突出从中华经典文化、地方历史文化和校史文化等方面着手挖掘其内涵,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用教室,引入孔子像挂图或者雕塑,修建校园文化墙廊亭台和文化主题雕塑等。学校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言语、图像标记符号的选择上,注意剔除落后于时代精神的封建、庸俗色彩的内容,更加紧密地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时代的精神、价值和力量。学校积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育活动载体,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爱我家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在中国高校国际数字南丁格尔+礼仪文化传播对策研究的项目研究中,以中国传统舞蹈的“乐”“舞”“礼”“美”作为研究视点,探求中国传统舞蹈美学思想的现代价值和其表现出的礼仪文化内涵。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实践中,让形式多样、丰富鲜活的实践活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平台和载体,让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增强文化自信。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各种渠道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效应,积极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及时总结分享学习经验,在区域间、学校间交流学习,营造浓厚的氛围,有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深入开展和均衡发展。

    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始终把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良好道德情操相结合,助力学生学习力快速提升,达到宣传先进文化、提升文化品位的效果。(闫秋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