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建设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地区,广西地理位置优越,在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类贸易综合试验区快速兴起,诸多投资企业落户广西,伴随着跨境电商企业的增加,市场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商务英语人才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能力,还要具备一定的商贸知识,人才需求趋向复合化、多元化。同时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在强调整合式学习、打破专业界限、强调体验、强调移动科技的新文科视角下,商务英语需要有跨学科视角,并不断思考商务英语专业如何守正、如何创新、如何优化、如何设置课程和注重价值引领的问题。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以新文科建设助力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在优化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能力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逐步探索出全新人才培育体系。

    建立完善课程体系 

    注重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

    在课程设置上,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商务英语和跨境电商知识结合上下功夫,在保持原有商务英语学习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根据崇左市边境地区独特商贸发展优势,增加了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跨境电商运营实操、东盟国家概况等不同类型的课程。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针对商务英语专业不同阶段的学生,开设不同的专业课程,针对大一、大二学生主要组织学习语言类的通识课,内容涵盖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语音、英语语法等不同内容;面向大三、大四学生增加商务类相关课程,如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外贸英语函电、剑桥商务英语等,课程突出实用性和对学生基本功的历练,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此同时,学院还与其他学院合作开设相关专业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习掌握商务英语背景中常见的法律、金融、经济等方面的内容。

    着力优化教材内容

    培育优质师资力量

    课程教材是组织实施教学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合适的教材对教学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在教材选择上坚持实用、精简的原则,组织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结合日常教学实践,对教学教案进行编写,让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必备知识。

    在教材的选择上,外国语学院根据师生意见反馈进行教材遴选,教材内容更加务实,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教材内容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吻合。教师作为教学活动实施主体,发挥着重要作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积极提升师资能力,将培养“商务+英语”人才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投入到优秀英语教师团队建设上来,定期组织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不同的教学比赛活动,逐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同时,外国语学院在教师培训提升上下功夫,定期邀请不同企业的专业人士到校开展专题讲座,举行座谈会,与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师生实现零距离交流学习,此类培训学习安排深受师生欢迎。外国语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为其提供到企业实践锻炼的机会,加快校企合作,加强复合型教师团队建设,通过在企业学习,教师更好地掌握当代商务英语发展趋势,推动教学改革发展。外国语学院鼓励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开展教学上的课题研究,积极申报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轮流开展公开课,将各类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创新性研究,提高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进而带动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紧抓实践教学

    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在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培养的同时,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把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采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方式,做到既有理论知识的铺垫,又有实践能力的支撑,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同时,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搭建实训模拟实验室、线上模拟平台等,提供实践锻炼机会,积极联系对接校外企业和单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等各类专业比赛,举行创新创业宣传活动等,同时做好对外联系沟通,为学生提供见习机会,使其在实践中了解工作岗位的具体要求,帮助他们调整就业方向和策略。

    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既关注学生理论上的提升,也关注学生实践方面的锻炼。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大胆创新实践,精准聚焦商务英语学生的学习特点,采取以理论学习提升实践操作技能、以实践锻炼促进理论学习的交替式教学模式。同时,教师把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作为重点来抓,着力培养更多符合现代商务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

    (邓英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