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田园生活 成长的种植达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同学们,累不累?”

    “累——”

    “下次还来不来?”

    “来——”

    “哈哈哈哈……”

    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一天的劳动实践活动结束了。

    近年来,滕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发生活化劳动教育系列课程,让田间地头的清风吹拂校园,滋养每名学生心灵,在特殊学生康复和成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行思在地头

    由于特殊学生的特点,为确保安全、便利,学校利用校园空地,开辟出“五谷园”“蔬菜园”,践行生活化教育

    移栽首茬小麦,统一管理,安排学生平时浇水、除草、施肥……秋收季节,举办“麦香飘校园”麦收活动,让师生们体验收获的幸福,体会劳动的快乐。在另一块空地上,由学生亲手种下油菜种子,收获季节,由教师指导,学生自己一点点割、放、捆、运,摊晒、碾打、脱粒、扬净,收集油菜籽,送去榨油……

    学校将五谷园划分为11个区域,种上谷子、玉米、高粱、花生、地瓜等10多种农作物。在专业农技师辅导下,教师带领学生整地、浇水、播种、除草,边干边讲解,反复示范,让学生学习技能、感受乐趣。

    一天天的实践和观察,使学生对农作物的生长、果实、各部分结构有了直观认识,逐步掌握基本劳动技能,丰富生活常识。

    吃着自己亲手种植的小麦做成的馒头,回想着播种、劳作、收获的辛苦与快乐,香喷喷的味道让学生更加珍惜粮食、热爱劳动、向往美好生活。

    教学在田间

    学校利用有限的空间,采用立体种植技术,为每个班级分配一块“责任田”,低年级与高年级地块相邻交叉安排,阳光伙伴互助。

    以高年级学生为主进行种植作业,低年级学生则观察蔬菜生长过程,认识蔬菜名称、颜色,品尝蔬菜味道,进行日常简单的浇水、除草管理。冬季搭起拱棚,由学生在教室里用营养杯育苗。在教师的指导下填写观察记录。“小巧厨”美食坊里,低年级学生学会制作蔬菜饼、葱油饼,高年级学生烹制出可口的萝卜丸子……从种植、管理、收获到菜品制作,提升了特殊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

    学校坚持“五育融合”。低年级有蔬菜简笔画和超轻黏土制作各种蔬菜,让学生感知蔬菜的形状,认知各种蔬菜;中年级唱游律动课教学蔬菜儿歌,参与复杂手工制作,了解蔬菜结构;高年级掌握各种蔬菜不同季节的育苗、种植和管理方法,学习制作简单饭菜等。

    学校推进学科融合。以班级为单位,引导学生观察蔬菜生长。在过程中,通过数叶子,教会学生数数;通过测量高度,教会学生认识厘米;在育苗过程中,教会学生计算发芽率。组织程度较好的学生,分析菜地是否缺水、如何自动浇水,利用土壤湿度传感器,制作科学装置,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等。

    快乐小农夫

    从简单的农作物认知、劳动技能培养到满足特殊学生心理需要和健全人格发展,许多学生在语言表达、精神状态和学习兴趣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进,向着康复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宏宇(化名)是患有严重自闭症的孩子。他刚入学时,平常不会与他人交流,上课也只是蹲在教室角落里,教师怎么启发都不愿意活动。在五谷园里,宏宇同学很开心地与其他小伙伴一起认识谷物,一起种植幼苗,逐步融入集体活动。团队劳动的快乐、丰收的满足感,使他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宏宇同学的表达能力也有进步,现在能用两三个字慢慢拼凑词句,主动发言,敢于与人沟通。

    小轩(化名)有较严重智力障碍,刚来学校时离不开家长,情绪不稳定,常常大声哭闹不停。在田地里,他对花生苗十分感兴趣,观察叶苗的不同,点算数量,安静地听教师指挥,有时还能协助教师干些简单的农活。

    劳动教育与农疗康复,让学生有了令人惊喜的变化。他们慢慢地愿意与人沟通,学会与人交流,学会团队合作,适应社会。学生学会认识较复杂的农作物,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收获成就感、增强自信心,最终实现自食其力,解决个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在滕州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教师眼中,每一名特殊学生都如同田畦里茁壮成长的秧苗,都有美好的未来。教师们坚信:今天在学生心中种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种子,使他们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将来一定能成长为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会创造性劳动的人。

    (张超 盛兰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