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育人让“责任教育”行稳致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龙山小学位于肥城东区,学校占地120亩,现有教学班108个、学生5600余人、专任教师272人。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泰安市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肥城教育四层面“72字”工作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归真,深化全环境育人机制,围绕“润责”核心理念,以“做一个负责的人”为校训,构建“一大理念、五大支柱”的“责任教育”体系,努力打造“阳光生态校园、齐鲁文化名校”,培养“求真、向善、尚美”的新时代责任好少年。

    坚持党建引领 

    擦亮人生底色

    学校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干部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打造“分类管理定岗定标 党员领航责任先行”党建工作品牌,抓实抓细党员管理。明确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党建与少先队工作深度融合。学校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少先队大队荣获山东省“红领巾奖章”集体四星章。

    打造“润责”课堂

    开展深度学习

    学校建构起“四维度”“三特点”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四维度”即形式上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问题为主线,内容上体现广度、深度与效度,方法上突出建构性、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组织上采用独学为主、对学为辅、群学有择三种形式。“三特点”即“一点”(有深度学习点)、“一问”(围绕深度学习点进行有层次性的问题设计)、“一联”(进行反思、归纳、总结,拓展联系形成知识网络)。学校对深度学习的研究带来了课堂教学质量的飞跃,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建构“润责”课程

    多元个性发展

    学校以“润责”理念为核心,夯实“学科+”“求真”课程,丰富德育“向善”课程,打造个性化“尚美”课程,建构起“传统+现代”“一体两翼”的“润责”课程体系。传统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设经典国学、太极拳、剪纸、泥塑等课程。现代课程,以科技馆为阵地,开设创客、科技体验、数学建模等教育活动。学校“桃娃梦工坊”创客团队11支队伍获2022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等奖。学校被确立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课题实验校。

    开展“润责”活动

    夯实成长根基

    丰富活动载体,抓实德育工作。开展“我的童年我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把抽象的德育融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寓德于仪式、主题纪念日、少先队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和文化传承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深入推进“大阅读”,丰厚人文素养。立足学生素质涵养,聚焦有深度思考的“读读读”,强力推进“读书富脑”工程,建设书香校园,立体化、全方位推动“大阅读”工作。学校被评为泰安市书香校园。

    设立“快乐四季”,搭建历练舞台。以学年为周期,设立贯穿整个小学学习成长历程的“快乐四季”:春季书香童年读书节、夏季七彩童年艺术节、秋季金色童年体育节、冬季创意童年科技节。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搭建起历练舞台。

    开展“让学生讲的更精彩”活动,促进素养提升。班上讲,巩固知识;校园讲,“润责”成长;家庭讲,增长才干;社会讲,展现风采。让学生站在人生成长舞台的正中央,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努力打造教育教学新样态。学校的经验做法在肥城市教师节大会上进行视频展播。

    加强家校合作

    凝聚育人合力

    学校成立家庭教育名师团队,编写“家庭教育父母操作手册”课程读本;开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微讲座、撰写微案例、制作微视频;借助《伴你成长》《教育关注》等电视教育栏目,引导家长依法、以情、科学带娃。参与录制的《劳动教育从做家务开始》教育栏目,累计阅读量达到20余万次,师生家长反响强烈。

    学校呈现出治学严谨、管理规范、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体验活动示范学校、“童趣杯”全国少先队特色中队、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全环境育人规范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规范写字”小学联系点、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泰安市肥城市龙山小学将锚定“打造阳光生态校园、构建齐鲁文化名校”办学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龙山小学党委书记、校长 董爱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