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相伴 艺展情智 向美而行 多彩绽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既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美育自身的发展方向。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人人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是成功者;全面发展,培养人格完善、身心和谐的学生;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终身发展,教给学生终身有益的东西”的办学思想,践行“五育并举”的发展策略,将美育纳入学校管理的全过程,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形成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发展”的美育新模式,引领师生与美相伴、向美而行、多彩绽放。

    精良队伍,培美养性

    建设一支优秀的艺术教师队伍是学校提升美育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学校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配齐配强艺术教师,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不断满足学生更高层次、多元发展的需求。

    学校不仅设有尹华芳油画工作室、李海彦国画工作室、李蓉民艺工作室三个省级美术特色工作室,还设有李燕菊、李云梅、段春鹏三个校级特色工作室,立足教师专业特长,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如李蓉民艺工作室、民艺特色班课程主要围绕剪纸、版画、扎染、蜡染、蓝晒这几个传统项目开展,课程设计环环相扣、相互依托,并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归纳,编撰与课程相匹配的校本教材,用以服务民间艺术系列课程教学开展与后续的教研研究,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和优秀学生作品。又如李燕菊校园文创特色工作室结合常规美术课程,引导学生观察校园生活,运用水彩、水粉等学生易于掌握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建筑、风景、人文为主题课程表现校园生活的美好时刻,让美术作品不再停留在平面的画纸上,而是走进多彩的校园生活。每一件校园文创作品的呈现,既是一份珍贵的校园情怀,承载着独特的人文精神,也传承着学校独有的文化内涵。

    多元课程,尚美怡情

    课程是美育的重要载体。为让每一名学生的生命灵性都得到唤醒、艺术素养都得以提升,学校以学生习惯养成、个性发展、特长培养为切入点,探索开发以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将艺术课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内容,充分培养和提升学生热爱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除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美育课程外,学校还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开发构建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实施全年级人人参与的开放式“走班制”教学,为学生艺术学习提供“菜单式”“订单式”选择服务。在初中部开设书法、国画、油画、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扎染、蜡染、创意设计、创意黏土DIY、动漫、插花艺术、歌曲创作、合唱、舞蹈、管乐、手风琴等近20门丰富多彩的美育校本课程,在高中部开设音乐鉴赏、合唱、演奏、音乐与戏剧、音乐与舞蹈、音乐编创、油画、国画、水彩、民间艺术、书法、篆刻12门艺术模块必修性选择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业发展、特长需求和生涯规划从中选择修习相关课程,真正做到“以美育人、人人美育”。

    在开设校本特色课程的同时,学校积极构建、开发相关的校本教材,与课程相适应,促进特色课程优质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校本教材收录了部分学生的优秀习作,这些作品将成为未来教学的范例,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励学生对艺术的深入探究和自觉传承。用优秀引领优秀,引领学生走向更宽阔的艺术舞台,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一班一团,和美共进

    美育任务的落实应定位于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以行政班编班的形式,固定设立管乐、合唱、舞蹈、美术、书法、手风琴等艺术类特色班。艺术类特色班级零基础起步,按照“一班一团一特色”进行构建,在保障学生文化课知识学习的同时,利用每周一、周三、周五课余时间和周日提前返校时间,每周安排6个课时进行集体专业训练,实行行政班主任和专业班主任“双班主任制”,既严格落实教育教学管理要求,又高水平开展艺术类专业化训练。

    从初中到高中6个年级96个班,每个年级、班级都有自己的专业和特色,一个班级就是一个艺术团,每个年级都有高水平艺术团。2022年2月,学校交响管乐团荣获云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并通过遴选,参加2022年11月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现场活动;在2022年8月“佰笛杯”线上国际手风琴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乐团展演B组一等奖,并入选优秀获奖作品,在全国线上音乐会展播;2022年12月,在“欢唱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中,学校少年合唱团荣获“诗乐尺牍作品组”全国一等奖,同时荣获“最佳组织奖”;2023年1月,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一举斩获两项一等奖——交响管乐《世纪序曲》荣获中学组器乐类全国一等奖,《班班有特色 人人有发展——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美育教育新探索》荣获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全国一等奖,在全国展演的舞台上奏响青春的乐章,彰显美育浸润的累累硕果。

    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内容丰富的经常性、综合性、多样性美育活动,每年定期开展艺术节、“校园之声”歌手赛、书法绘画展览、经典诵读、诗词朗诵、大合唱、课本剧、个人才艺秀、年级(班级)文艺汇演、迎新联欢晚会等各类项目丰富的文体活动,推动每一名学生都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都有参与校内美育活动的机会和平台。2014年至今,学校艺术类共获国际奖项9项、全国奖项576项、省级奖项1858项、市级奖项1968项。

    乐在其中,让不同的学生绽放不一样的精彩;美在其中,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更加美好的自己。新时代,新使命,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目标,以美育人、以美培元,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育人工程,不仅让学生内涵美、艺术美的样态得到滋养,更为边疆民族地区构建立德树人工作新格局贡献力量。

    (高富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