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民教育 办好开放大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宁波开放大学象山学院创建于1979年3月,学校以“积极开拓,深化改革,强化特色,提高效益,服务地方”为办学指针,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开放教育试办于1999年春,办学20余年来,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为象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学院在宁波开放大学和象山县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以国家开放大学开展综合改革、地方电大更名“开放大学”为契机,深入推进“创优提质 特色发展”中心工作,在党建、招生、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体教师发扬“团结协作、负重拼搏、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

    党建引领 思政育人

    高水平建设象山学院,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思政和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和育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以党建思政工作成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象山学院首先瞄准基层党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学院以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评估标准为目标,锚定标杆,补短强弱。按照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象山县“聚力一二五,奋力上台阶”的“硬核”发展要求,启动主题奋斗年工作,深入开展“奋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活动。

    其次,学院党建引领网格化联动,使学校治理更有精度。学院聚焦工作重点和难点,聚合党支部、行政、处室、党员、先进教师等集体力量,壮大党建“集群效应”,打造集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此外,学院以党建引领美好学院建设,为师生服务更有温度。学院不仅以“奋进文化”为主线,打造党员之家等“线上+线下”融合、“校内+校外”共振的“红色风景线”,提升文化认同凝聚力、校园氛围营造力和办学核心竞争力。学院还立足师生群众需求,以党建引领推动服务提优,推动师生美好生活有感、可观、持续。

    创优提质 质量育人

    新时代新征程,高水平建设开放大学要跟上时代步伐,要坚持高质量办学,服务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象山学院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战略要求,全面打好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攻坚战。 

    一方面,学校聚焦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围绕“育德、授课、科研”三项核心能力,以听评课活动、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为载体,打造建筑和会计两支集教学、科研、培训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

    另一方面,学校重视课堂改革。注重规范管理,建立行政人员巡课制度、教师听评课制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到课率。创新“政校企合作、课岗证融通、产学用联动”三位一体教学模式,重视在课堂中融入实践。如建筑类专业,学院把该专业的始业教育直接开到施工现场,以参观标准化工地、参观象山县大目湾新城建设项目等方式培养学生,形成直观体验。

    社区教育 全面育人

    高水平建设开放大学要将促进教育公平作为自身使命,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为各类人群提供可持续的、有针对性的开放教育。象山学院依托教育实践基地、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乡村振兴名师工作室等优势资源,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以技能培训、休闲教育等为主的非学历教育生态链条。

    学院进一步落实“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宣传全民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优秀示例。如推选郑丽敏、张根苗两名在各自岗位上坚持学习和工作、两手都硬的优秀人物入选2022年宁波市学习之星。近年来,学院围绕“社会教育化”的理念,相继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社会工作师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交通模拟驾驶培训”“技能等级评价”“交通执法能力提升”“茶艺师等级考试”“育婴师等级考试”等社会服务性项目工作,累计参加人数万余人次。许多项目以赛促培,为乡村振兴提供多方面的优秀人才。

    加快建设开放大学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迫切需要,是满足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迫切需要。宁波开放大学象山学院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和新要求,努力建设成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让学习深入人心。(贺贤敏 伊黄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