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职业教育 传承工匠薪火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996年,浙江省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式成立。学校扎根于装备制造行业,紧密对接地方产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撑,成为首批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浙江省重点职业学校。

    产教融合 就学即就业

    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激发学生的职业内驱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为目标,结合区域先进生产制造链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新体系。

    学校成立机电、经贸、汽修、艺术教育4个学部;开设数控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事务、幼儿保育、电子商务等四大类17个专业;形成以智能制造、现代汽修专业大类为核心的双链对接、双轮驱动,以财经商贸、艺术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大类为骨干的多元协同、共生共融的专业联动布局。

    学校依托区域产业,深化校企合作,稳步推进“校企双主,专创双融”的产教融合模式,与浙江海德曼、琦星、天大精益等23家知名企业,通过订单培养、基地共建、师资交流、文化互鉴、产学研结合等方式紧密合作,实现校企资源优化和功能整合。

    一是学校与企业进行实训基地联建,通过模拟实训工厂、创新实验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与企业共建集加工制造、工业机器人、软件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实现教学场景即生产场景;二是学校深入探索中高职合作办学模式,同嘉兴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就数控、会计、电商等专业进行合作,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与本地机床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探索成立政校企共同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共建生产性实训校内新基地,为企业进行技术研发、生产高精尖产品培养专业人才。

    学校坚持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以对标岗位标准、生产周期、产品需求为基础,结合企业生产需求,与企业合作开发钳工、数车、数铣、三维设计(UG)等职教课程,促进教学与生产深度融合,实现以“认岗、知岗、识岗、熟岗”为目标的职业教育,完善“1+1+0.5+0.5”工学互补四阶学制。

    学校和企业还定期举办技能比赛,通过练技能、强竞赛,促使学生在实践中成长。近5年来,学校组织师生参加各项职业技能竞赛和各级加工制造类技能大赛,先后有102人次荣获省级以上奖项、239人次获得市级奖项。

    为了拓宽升学路径,实现“就学即就业”,学校采取“校地共建,院司一体”的管理机制,开展特色化中高职贯通培养和现代学徒制教学,以“3+2”升学模式为依托,通过“订单班”“冠名班”,与双环传动、正裕工业等上市企业联合设计“中职、高职、企业”三位一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从招生到就业的地方“直通车”,迄今已有300余名学生受益。

    学校成立由教师、企业骨干等共同参与的学生职业能力评价改革小组,针对学生核心实训专业课程,以虚拟工资的形式,构建融“企业结构工资”“学校学分制度”为一体的能力评价体系,对学生展开职业能力联评,促进学生职业素养提升,提升就业适配度。

    学校还灵活运用虚拟工资结算,绑定企业专设奖学金,对于总工资超过合格工资20%的学生,按5%—7%的比例折算现金奖励,充分激发学生参加实训的积极性。

    紧抓德育 服务社会

    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推行“德育实践周”值周活动,组建德育体验班,创新开展各项德育主题活动,并依托正午阳光电声乐队、灵之舞社、雅颂筝社、校园电视台、合唱团、西点烘焙社、茶艺社、儒家跆拳道等4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创意集市、校园吉尼斯趣味体育比赛、迎新生电声乐队专场等活动。近5年来,学校组织学生社团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先后有800余人次获奖。

    学校还坚持“四立足”,即立足地方经济特色、立足市场需求、立足企业需要、立足劳动者培训愿望,与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合作,利用学校师资、实训设施设备场所等,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为驻地部队、失业下岗人员、企业员工等提供培训服务,年培训达万余人次,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农民培训和职工教育示范基地。

    蓄势腾飞,砥砺前行。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熊邦忠 杨帆 陈丽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