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数字思政”提升高校育人成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不久前,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举行。作为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第三届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吸引了众多关注,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负责人和专家共同交流了“数字思政”项目建设成果和经验,探索通过数字化服务立德树人。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数字技术正在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若要更好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就必须抓住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所谓“数字思政”,就是依托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混合现实技术(MR)等的深度应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对各项思政教育数据要素进行采集、分类、归纳、整合,并构建起精准、敏捷、有效的思政教育信息处理系统,从而实现对高校“数字思政”教育资源的充分掌握与利用。换而言之,“数字思政”就是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的一场思政教育工作全面改革,把来自不同信息服务平台的各类有利于提升思政教育时效性的信息资源数字化、条理化的过程。

    “数字思政”之于高校,就是面向当代大学生开展一场有针对性的“以数化人、以数助人”的数据育人活动。具体而言,“数字思政”可以从以数字技术丰富育人内容、以数字技术创新育人方式、以数字技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来切入,从而实现高校思政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更受大学生欢迎,更有育人成效。

    其一,以数字化手段丰富思政教育内容。由于交互性、参与性是数字技术应用于高校思政课的最大特点,思政教师可以用数字化技术聚合教学素材和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库,提高思政课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例如,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短视频深受大学生的喜爱与追捧。不少大学生既是短视频的受众,也是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对此,高校可以充分发掘具有正能量、价值观积极的内容,对接大学生的情感教育需求,在满足他们社交需求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涵养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另外,我国一些地方正在探索红色文化的数字化应用,大力进行红色革命资源数字化开发,开展了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数字化行动。高校可以将红色文化数字资源融入思政教学,让红色文化与数字技术紧密结合,为大学生带来全方位、立体式、沉浸式的体验,增进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需要注意的是,丰富“数字思政”教育内容,需要以较高的媒介素养为前提。因此,思政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提升科学运用数字技术的能力和信息辨识、判断能力,学会分辨互联网上各种教育资源的内容真伪,在现实和虚拟情境中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断提升思辨能力,做到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低俗信息的侵蚀,以自觉的责任担当影响身边的同学。

    其二,巧用数字技术创新思政教学方式。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近年来,许多高校将数字化思维融入高校思政工作,利用数字化技术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从而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提高思政教学的效率和水平。在具体的思政教学实践中,通过数字技术使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改变了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思政教学模式,创建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的多元学习场景,营造了沉浸式体验、情境体验良好的育人环境,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

    当代大学生已经适应了互联网环境,乐于在互联网上“诗意地栖居”。对此,新时代思政教学要突出技术整合和场景构建,强化对思政课教学环境的数字赋能,构建沉浸式、体验性、全息化的立体场景,采取渗透式、参与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充分融合文字、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教学手段,实现思政教学的形象化、生动化、趣味化。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方法,将思政课所要传达的理论知识、价值观念融入学生的日常实践,使思政课堂真正大起来、视野真正宽起来、内容真正活起来。

    其三,借助“数字思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久前,我国某院校大学生因体重48公斤“被谈心”一事冲上热搜。辅导员留意这一数据后,询问学生是否因家庭经济原因而需要学校的帮助。这则新闻感动了无数师生,其实也反映了高校思政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的必要性。实际上,如今我国不少高校正在借助数字化手段关注学生身心发展,提高育人成效。例如,有的高校推进智慧思政大数据应用建设,通过对困难学生和重点关注学生的人文关怀、心理关怀及学业预警等数据分析,实现了精准帮扶,提升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和学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从关注学生身体发展,到聚焦学生心理状况,数字化作为当代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方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高校要打造既有专业知识又懂数字技术的师资队伍,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引导教师积极学习掌握数字技术,以新技术、新手段讲好思政课,为提高思政课育人水平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

    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部署。“数字思政”是思政教育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化变革,数字技术为高校思政教育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善用、巧用、多用“数字思政”,有望打造更多“Z世代”青年喜爱的思政“金课”,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系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