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化学习重构中考复习生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各地中考改革稳步推进,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对考生的高阶思维能力、灵活迁移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命题方式和考查目标的转变要求相应地转变复习策略。然而,当前许多地方中考复习依然在大搞题海战术,复习课堂形式单一、枯燥乏味、高耗低效。如何改变这种现状?笔者认为,在中考复习中引入项目化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简称PBL)策略,重构复习生态,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强调在情境任务中实现知识结构化和核心能力提升,才能达到温故知新、举一反三的复习效果。

    基于学情,解决问题

    复习是为了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总结提升、温故知新,但当前有些地方和学校采取的“刷题式复习”“讲解式复习”“考试式复习”,缺乏问题意识,缺少对亟待解决问题的重点攻关。改变当前中考复习课的现状,必须从学情出发,通过课堂观察、作业诊断、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学生在学科知识体系、学科基本能力、思维品质提升、审题答题能力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找到学生平时学习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包括知识的漏洞、思维的单一、能力的缺失等。

    项目化学习策略下的中考复习应基于学情,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学生学科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炼复习大概念,设计若干复习项目,引导学生在项目式研讨探究中获得结构化知识,提升能力,完善自我。如教师组织中考作文复习,首先,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习作进行分组讨论,通过反思和筛选,查找自身问题,列出作文写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分组讨论和全班交流后,我们确定了以下三大问题:“如何从生活中获取材料,让作文选材更新颖”“如何借助细节描写,增强文章的表现力”“如何快速构思,让作文行文更有波澜”。接着,针对这三大问题,教师组织学生开展项目化研讨,引导学生研读课本中的名家名篇、同龄人的优秀习作,从中提取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最后,学生展示经过修改提升后的习作,在全班交流写作体验,重点介绍自己是如何解决并突破习作难题的、自己的习作又有了哪些进步、今后的努力方向,等等。

    基于体系,构建知识

    复习课要引导学生将知识结构化,形成有序列且严谨的学科知识体系。这些学科知识体系,是学生学科能力提升、学科思维发展的基础,也是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石。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强调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主动建构知识,但采用题海战术进行复习,学生只是在练习中单向获取知识,同时所获知识又是碎片化的,难以形成科学的知识体系。复习陷于简单重复、高耗低效的怪圈,学生累,教师更累。

    项目化学习策略下的中考复习,重在从整体上对学科知识进行统整和建构。复习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开展专题知识研讨,绘制本学科的知识树或是思维导图。如语文学科的复习,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绘制名著整本书的思维导图,或是人物关系图,或是情节发展图,或是主旨拓展图;数学学科的复习,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绘制数学知识思维导图,构建初中所学知识的整体框架;物理学科的复习,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绘制力学、电学的知识结构图,指导学生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历史学科复习,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绘制历史发展路线图,将重大历史事件在图中标注,形成整体知识架构等。

    基于任务,转换角色

    复习的主体是学生,无论是知识建构,还是思维发展或是提高审题能力,都应让学生在实践中自悟自得,教师只是引导者和点拨者。可是,现在的中考复习课堂上,教师讲解还是太多了,越俎代庖的现象比比皆是。比如讲解试卷,不少教师的做法是针对学生的典型错题逐一讲解,这与那种不做任何选择、将整份试卷一讲到底的做法相比有了一定进步,但仍然是“我讲你听”的被动复习。如果用项目化学习策略来改进试卷讲解课,该如何做呢?

    首先,教师应引导学生分析本次考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本次试卷讲评的主要任务。试卷中需要重点分析讨论哪几道题目,应该由师生共同商讨而定,每次探讨的题目不宜过多,以两到三道题为宜。其次,应采用分组讨论、自我反思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分析该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进行学科知识的查漏补缺,讨论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并整理出相应错题集。最后,针对该问题进行练习巩固。

    这样的试卷讲解课,学生成为问题研讨的主体、问题解决的参与者。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学生思维深度参与,复习的效率就能够得到提高。

    基于整合,训练思维

    项目化学习策略下的中考复习应基于“大概念”“大任务”,借助对比关联、资料收集、知识分享、整合探究等,对所选复习专题进行合作研讨,追求深度复习。如笔者带领学生进行古诗文阅读复习时,就采用了项目式复习的方法。经过激烈讨论后,各个复习小组确定了自己的复习专项:有人聚焦羁旅乡愁,有人关注忧国情怀,有人追踪送别友情等,还有人研讨“洒脱旷达的苏轼”或是“辛弃疾的精神追求”,有人研讨中考古诗文的命题方式……再看成果展示课上,更是精彩纷呈。各复习小组将自己的研讨成果向全班同学进行展示:既有诗人形象的辩证性评价,也有诗歌写法的系统性归纳,还有诗歌鉴赏题答题技巧的条目式总结……

    细看上面的复习过程和复习成果,我们可以发现,项目化学习策略下的复习备考强调知识统整,重视对比勾连,强化深度探究。学生经历了这样的复习过程,就能够实现思维发展和能力提升。此时,复习就不仅仅是复习,而是一次有意义的学习建构,一次学科素养的有效提升;不仅仅是为了中考获得好成绩,而且会对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作者系江苏省东台市弶港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精研“模考”功能     下一篇:考试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