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模考”功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高三的备考过程中,“模考”是师生最熟悉不过的名词。借助“模考”我们可以不断丰富和调整备考的策略,提高复习质量。

    “模考”的首要功能在于“模拟”。通过模拟试题的难度和信度、考试的时长、考试的顺序,甚至学生座位的随机编排等,我们尽可能让“模考”与高考保持一致,因此,“模考”的试题质量就显得尤其重要。桂山中学除了参与上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模考”,也从学情和校情出发,组织本校教师自主命题,力求在遵循“模考”刚性要求的基础上,模拟出适合复习进度和学生水平的“校本试题”。 

    “模考”的另外一个功能是“模式”。我们从“模考”中不难发现,高考试题的构成、题目的方向、考查的难易度和侧重点等,各科几乎都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模式”。在稳中有变的命题要求下,一定“模式”的分类练习,逐个提升,能较好地分解细化复习任务,让学生在复习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而坚定信心,不断补充和完善相应的学科知识。同时,对高考“模式”有足够的认识,教师的教学才能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而不至于全面发力却徒劳无功。

    “模考”还有“模范”意义上的隐性功能。所谓“模范”,并不单指在“模式”结束后学生成绩的排名,也不只是从分数的分布来衡量复习的质量,我们更应看到学生通过“模考”所反映出来的不畏困难、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理论上来说,多频次的考试必然带来学生成绩的起落,甚至在确定的考查对象范围内,同样的群体出现同一类型的波动也在所难免。正是因为这样,“模考”后要挖掘亮点,树立典型,尤其要看到学生努力背后的点滴进步,让学生每一分付出都被看见、被承认、被褒扬,增强他们复习备考的动力。

    基于对“模考”功能的认识和体会,结合高考英语的备考要求,笔者提出三点复习备考建议。

    一要从情境巩固语言基础。经过一轮复习后,学生在词汇、语法、句型、语段等方面的积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模考”给学生呈现了大量丰富的语料,学生在完成考试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特定的语境中进一步检测和巩固已经掌握的语言知识。英语高考的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篇填空、写作等题型,无一不是通过主题语境和情境预设来检测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教师在指导复习的过程中要创设和丰富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在具体语境中分析理解具体的主题意义,这样才能充分锻炼和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要以内容锤炼思维能力。在“模考”中呈现出来的考试内容,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这在英语阅读理解中表现得尤其明显。阅读理解题要求学生在对内容理解的前提下,通过归纳、整合、对比、判断、推理、预测等思维方式解决相应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更加关注内容材料背后思维品质的培养,更加深入引导学生“知其所以然”。教师应鼓励学生对题目选项各抒己见,虽然正确的选项往往只有一个,但学生在精研“模考”内容中迸发出来的辩证思维和批判性思维难能可贵,在放手让学生充分表达的同时,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也得到锻炼。

    三要悟立意落实立德树人。育人是学科教学必须承担的天然使命,英语试题也自始至终贯穿这一立意。通过“模考”的语篇,师生共同感受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我”三大主题语境下的“真”“善”“美”。尤其是在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考查力度的导向下,我们应不断学习和传承优秀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这是在学科教学中落实德育涵养的重要途径,只要多留心、勤整理、深思考,包括“模考”在内的复习内容中就有源源不断的育人资源。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中山市桂山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