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破解”抗生素污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7-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津讯:“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日前在北京揭晓,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义,凭借在污染生态化学、环境微生物、生态毒理学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成为获此殊荣的10位杰出女性之一。

多年来,罗义奋战在环境地球化学研究的第一线,探求中国河流环境中抗生素与微生物耐药性之间的关联性,用于指导环境治理和保障人类健康。她以环境中微生物耐药细菌及其携带的耐药基因作为研究目标物,定量表征其在水、土壤和大气环境以及生物体内的浓度、分布及其传播扩散,尤其关注不同的环境条件变化和人类活动,以及释放的污染物如何影响这些耐药细菌和耐药基因在环境中的增殖和传播。

历经十余年研究,罗义和她的团队在环境中抗生素和耐药基因的来源、归趋以及传播扩散的分子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有效控制抗生素污染和阻遏耐药基因传播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据悉,自2004年设立以来,共有115位杰出女性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该奖项也成为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的榜样力量。(记者程婷 通讯员吴军辉 编辑周晓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