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华大基因病原检测产品升级医学“破案”手段愈加高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9-0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原因不明的感染一向是医学上的难题,病因查验不明,很容易延误治疗,增加病患痛苦。近日,天津华大基因攻坚克难,在病原检测产品研发中再创佳绩,升级的病原检测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同类检测产品空白,而且全面提高了临床应用的适应广度和检测精度。截至目前,天津华大基因病原检测团队应用该成果完成检测样本超过3万例。

华大基因自2011年落户天津港保税区以来,不断加强与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中检院、多家单位的合作关系,对未知病原体快速检测领域合作发表论文超过20篇,并在多起疑难、罕见感染疾病病因诊断中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天津华大基因下属感染性疾病研发团队在基于宏基因组二代测序技术(mNGS)的PMseq病原检测产品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将胸腹水、眼房水、肺组织等微量、疑难检测样本纳入可检测范围,填补国内同类型检测产品空白;同时将布尼亚病毒等RNA病毒纳入可检测出的病原, 使可检测出的病原物种数目从6000余种扩展至8000种,全面提高了该产品在临床应用的适应广度和检测精度。

据了解,在病原检测不出的情况下,医生只能凭借经验尝试治疗,不仅会让病患做很多无谓的检查还会导致最佳治疗时间的丧失。华大基因PMseq新型病原检测产品的产生和升级,为病患们带来福音,它的产生基于宏基因组二代测序技术,采用华大基因自主测序平台,并结合宏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对临床样本进行直接检测。该产品的技术升级可对更大范围的脑炎脑膜炎症候群、血流感染、呼吸道感染症候群、眼部不明原因感染等疾病的疑似病原进行快速识别和诊断,为临床不明原因发热、外来未知病原感染的精准防控提供进一步解决方案。

企业科技的创新,引领地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据天津港保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保税区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在2018年里以31%的增速成长。在未来,保税区管委会还将继续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同时加强政策、资金及人才的扶持,为企业提供全方面的支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