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校科技成果发布暨校企撮合对接会举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内容提要:4月3日,天津市高校科技成果发布暨校企撮合对接会的首场活动——智能科技专场在天津高新区海泰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教育两委会同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高校、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同搭建科技对接平台,打造产教融合场景,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出席并致辞,副市长张玲出席。

4月3日,天津市高校科技成果发布暨校企撮合对接会的首场活动 智能科技专场在天津高新区海泰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教育两委会同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高校、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同搭建科技对接平台,打造产教融合场景,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出席并致辞,副市长张玲出席。

王旭在致辞中表示,搭建校企握手通道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的务实举措。要构建有效管用的供需清单机制,形成产业领域急需解决技术、高校科技成果及人才供给等清单,建立发单机制,搭建共享平台,举办对接活动,形成校企化学反应和粘合效应。要构建有效管用的信息发布平台,推动科技成果网等资源的共享连接,打造更多的中试和概念验证平台,建设科技中介平台,打通校企合作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要形成有效管用的校企握手局面,高校、企业、政府部门、科技服务机构等协同联动、交叉融合,切实把我市高教、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现实生产力。

活动中,市教育两委从科技成果总体情况、所属产业链、成果成熟度、拟转化方式、转化需求等五方面发布485项高校可转化科技成果。这些成果征集自我市13所高校,涉及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高端装备、绿色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不同产业链方向,其中智能科技领域成果165项,占比34%。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就收集企业需求清单措施、科技成果网服务功能、专利转化计划相关政策等进行宣讲,实现政府部门之间的融通融合、资源共享和平台共建,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奠定基础,为加强 校企紧握手 营造良好生态。

随后,市教育两委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签署了信创合作协议。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与有关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发布本校最新智能科技创新成果。同时,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天津华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发布技术需求,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发布 产教融合全方位助企发展体系建设方案 ,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发布 挖掘企业关键需求行动方案 ,多方合力搭建校企面对面洽谈对接平台。

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畅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促进科技成果快速在津落地,市教育两委着力打通校企握手通道,主动服务高校,组织调研学访,宣讲政策举措,助力高校营造成果转化良好生态;梳理高校科技成果,摸清底数,建立高校可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快速反应机制和动态监测机制;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绘制成果转化流程图、明白纸;对应用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主动组织路演、召开校企对接特色活动,凝聚校企合力,促进更多高校优秀成果在津落地转化。

根据统一部署,天津市高校科技成果发布暨校企撮合对接会第二场活动 高端装备专场将择期在武清区举办,后续还将开启不同主题专场活动,邀请更多高校和企业参与其中,让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天津经济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