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嘴鹬小站”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0-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鲁纪权)前不久,宁波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个蓝绿色的集装箱,引来师生的关注。原来,它是浙江省首个以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命名的爱鸟护鸟小站。

勺嘴鹬,体长14~16厘米,圆头短腿,因嘴型像一把小勺子,被鸟类爱好者亲切地称为自带“饭勺”的小鸟。据统计,目前勺嘴鹬全球数量不到500只,且种群数量近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1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

占地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勺嘴鹬小站”,以守护“飞羽精灵”为己任,用文字、图片及语音等形式展示了勺嘴鹬的相关知识,以及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与鸟类的故事。学生们可以在小站里边听边看,参与互动体验,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宁波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于2020年1月成立爱鸟学院,依托杭州湾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鸟类资源,在开展认鸟、观鸟等活动之外,还先后组织了“手牵手参与爱鸟护鸟,心连心宣传全民环保”公益活动、“生机盎然,最美杭州湾”鸟类与生态保护知识学习宣传活动、“守护候鸟,我们在行动”、放飞凤头鹰等活动。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每年迎来居留、经停、中转、栖息的鸟类250多种,是各种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宣传爱鸟护鸟理念,学校从暑假开始筹划“勺嘴鹬小站”建设,而其之所以能够落户,还得益于几位热心企业家的捐助。今后,学校将传承爱心,以“勺嘴鹬小站”为载体,营造“人人爱鸟护鸟,共建生态家园”良好氛围,让学生在多元的学习体验中不断丰富完善自我,提升综合素养,培育环保公益情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萌娃制陈皮,探解一味药     下一篇:四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