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外貌焦虑”成为病态生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家长适度关注孩子外貌固然没错,但过于焦虑大可不必。唯有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整体生长发育、身心健康上,“外貌焦虑”才不至于成为病态生意。

□邓海建

不少家长认为,完美外貌要从娃娃抓起。于是,矫正头盔开始在国内风靡。仅在小红书上,与矫正头盔相关的笔记就有2000多条。所谓矫正头盔,其实是一种颅骨矫形固定器,是通过佩戴头盔限制颅骨的生长方向。不过,医学专家认为:多数婴儿的头型是能自然矫正的。这也是正常、健康的矫正方式。

孩子长什么头型,竟然也能成为家长焦虑的对象——不得不说,焦虑营销已经成了一门成熟而专业的生意。从过去风靡的“睡扁头”到如今追捧“戴圆头”,不过是家长心中的潮流变化在作祟。事实上,此前发布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成果也显示,除了让家长的满意度略有提升、焦虑感略有降低,佩戴矫正头盔与自然矫正的孩子之间没有明显差别。

当然,市场是不会理会这些的。毕竟,无论是2.8万元的进口产品还是6000元的国产品牌,一个头盔能卖出这样的天价,不搭上“宝宝完美头型”这个概念就难以飞起。年轻家长深陷在孩子的“头型焦虑”里,显然已经听不见很多中肯的建议,比如医生告诫的,“如果没有适当调整,错误佩戴,不仅达不到矫正效果,甚至会限制孩子头颅正常生长,严重的可能还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大脑发育看不见,头型完美肉眼可见,少数家长对矫正头盔的偏执,说到底,不过是“外貌焦虑”的又一病症而已。类似症状比比皆是。比如,这些年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不少家长都蛮拼的。在某电商平台,众多“长高”产品目不暇接:长高神器、长高钙片、长高激素、长高拉伸器、长高外用产品……仅其中一款长高钙片的月销量就有5万多单。搜索“身高”关键词,网上想要突破“基因天花板”,或者分享“长高”路上辛酸史的,比比皆是。头型如此,身高如此,容貌亦然……这些焦虑被贩卖的逻辑,基本都是类似的:你有大问题,我有巧办法,这事得花钱。

家长的“外貌焦虑”,背后其实就是两个逻辑:一则,信奉所谓“颜值即正义,身材即资本”,夸大外貌对于求学、工作的重要性。客观地说,孩子的外貌出众一点,获得的机会是会多一些,但这个“多一些”,显然是有个“度”的。即便是“看脸”的娱乐圈,不背台词念数字、一个表情走天下,也是行不通的。

二则,市场营销煽风点火。卖头盔的,吓唬家长“不要错过头型矫正的黄金期,影响孩子未来”;卖钙片的,威胁消费者“矮,选个专业要被学校挑,谈个恋爱要被对象挑,逛个商场要被衣服挑,找个工作要被公司挑,烦恼有谁懂?”……就像校外培训机构号准了家长“起跑线焦虑”的脉搏一样,“外貌焦虑”在各色厂家的眼里,就是最好使的“撒手锏”。于是,与孩子相关的各类保健品、矫正器械,在拥趸如云的销售狂潮中乘风破浪。

每个孩子都不是流水线上出来的,头扁还是头圆、个高还是个矮、青春痘多还是少,只要不是病态,都属于各美其美的参差多态。家长适度关注孩子外貌固然没错,但过于焦虑大可不必。唯有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整体生长发育、身心健康上,“外貌焦虑”才不至于成为病态生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