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所童话乐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果真的有童话,应该就是这所幼儿园的模样。

    走进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幼儿园,一个童话世界中的城堡伫立眼前。暖色的砖石,红蓝黄橙的箭楼,一条绿意盎然的大路通向城堡入口……

    每天,孩子们都期待着一场场精彩的“冒险”,这也正是园长俞萍带领教师精心设计的“童话故事”。

    建一座“冒险”的城堡

    走在“城堡”中,往往会有一种错觉:教室门口扎着蝴蝶结的Kitty猫正笑着迎你进去,一旁的猫头鹰闹钟却冷不丁蹦出来,嚷嚷着说该下课了。穿着七彩新衣的各色空瓶立在窗边,手绘的小蘑菇和向日葵笑意盈盈地标注着本周的教学计划……

    置身园中,这些栩栩如生的动植物色彩协调、线条清晰、形象生动,与园区的氛围相得益彰。“童话世界的底色是温暖的,这些色彩和装饰,有助于锻炼幼儿的视觉,发展幼儿的观察力和艺术想象力。”俞萍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在城堡前的绿地上,一场“大胆”的演出正在进行。一个小女孩踩着彩色的油桶,圆滚滚的桶似乎黏在她的脚下,随着她的节奏时停时行,时快时慢。

    走到近前,小女孩突然俏皮地一笑,摆出个“金鸡独立”的造型,桶也同时被“钉”在了地面上。小女孩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脚下变换步伐,炫起了“太空步”,桶也跟着舞步进退自如。

    “冒险是对孩子释放天性最好的诠释。踩油桶项目,既满足了孩子攀爬玩耍的需求,又锻炼了平衡感,有助于勇气与信心的培养。其实,孩子在各方面的潜力远比你想象的大。”俞萍认真地说。

    在幼儿园,这样充满“冒险”的游戏处处都是。绿地下埋设了一节长长的管道,“小孩子喜欢钻洞,我就专门给他们装了一个。”俞萍说。

    “他们不会害怕吗?”

    “有的会,但多数孩子可喜欢了,这是专属于他们的探险。爬进去可能会碰到头,但是孩子们会摸摸头继续前进。”

    …………

    管道旁边,还有一条由网兜编成的复杂通道,设计成过山车隧道的样式,上下翻腾、回环曲折。要通过这个障碍可有点儿难度,需要手脚并用,还得有点儿“专业”技巧。

    “在这里,孩子们的特长就都用上了,钻洞的钻洞,爬树的爬树,胆小的也不必担心,因为往往还有个‘老司机’在前边带路。不过,一群孩子钻进去,要是不留心或者不协作,就可能被困在里边。”俞萍笑着告诉记者。

    城堡最后边是一套滑索系统,孩子们从左侧抓着滑轮出发,沿着索道,经过20米“御风而行”的刺激之旅,到达右侧的终点。“我们用这个锻炼孩子们的臂力,教他们适应悬垂运动。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是他们在玩耍过程中完成的。”保教主任何彩兰说。

    形成一种美育理念

    如同所有的童话故事一样,“主人公”需要一段冒险,否则旅程只会“索然无味”。从这个意义上说,铁路西村幼儿园的“冒险”活动并不是“危险”,而是充满了机会与挑战。

    “孩子们喜欢奔跑、跳跃、攀爬、探索,这是他们的天性。现在的孩子缺少适度的‘冒险’,但在幼儿园可以通过这些‘闯关’活动,让他们学会互相帮助和成长。”在俞萍看来,好的童话故事,首先在“陌生的世界”,这样才能满足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为此,她在办园理念中渗透以“探险”为途径的美育特色,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和城堡里曲折精彩的“冒险”,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幼儿互相关心、互相尊重、团结友爱的精神,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创建美育特色工作中,铁西幼儿园坚持开发园本体验课程,通过编织、刺绣、踏板操等,以及各功能室和班级区域活动、节日文化课程,使每个幼儿拥有艺术修养、艺术气质,使他们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幼儿园还注重利用日常生活让幼儿观察周围生活中的美,每一个生活环节和每处生活场所都对幼儿有潜移默化的美育影响,使幼儿获得健康和谐的教育

    “幼儿喜欢游戏,这是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的,通过游戏可以发展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俞萍举例说,通过开设“可乐餐吧、娃娃家”等游戏区,开展角色、建筑、桌面、表演、音乐和体育游戏等,幼儿园用美的语言、美的行为启迪美的心灵,促进了幼儿对美的感受与探求。

    打造一支“大胆”的队伍

    优秀教师群体是提高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为了招揽人才,俞萍煞费苦心,她组织拍摄了幼儿园专题宣传片,在各类人才招聘会上播放,向教师抛出“橄榄枝”。

    来自华东师大的公费师范生李乐乐,就被这所幼儿园深深吸引了。“教育理念前卫,我觉得找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作为一名新人,李乐乐平时话不多,但对于教育教学有着一套自己的想法。当时,她正在研究光影教学法,可是园里没有实践所需的器材,采购费用又远超园里的规划,当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将这件事说出来后,没想到俞萍干脆利落地予以了支持。

    “我说园长,这事儿园里同意吗?她说没问题。我又说这可是一大笔钱,她说多少钱你说,办法我来想。”提及此,李乐乐满是兴奋和自信。

    光影教学法开展一年多,孩子们慢慢学会了欣赏、探索和选择,继而从欣赏到参与,学习配音与表演……光影世界如一道光,照进了孩子们的心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俞萍鼓励教师大胆实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法和学法。得益于园长的大胆“支持”,李乐乐还将自己的师妹高蕊娜拉入了这个“大家庭”。如今,她俩都成长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

    不只是针对新人,为打造一支先进的教师队伍,俞萍在幼儿园推行“全员培训”制度,要求教师适当拓展、延伸,结合美育内容,培养幼儿良好的品质与高尚的情操,并通过邀请艺术专业教师传授技法、指导练习,在整体提高的前提下,确保课堂教学、活动指导与文化氛围熏陶相结合,优秀教师群体焕发出了新活力。

    采访结束,不觉已是午休时间。孩子们的嬉闹声渐渐隐去,整个城堡沉浸在一片柔和的静谧里。沿着来路轻轻离开,可以感到色彩在时间、空间中缓缓流动;可以听到孩子们均匀的呼吸,就像生命的节奏。

    城堡,在每一个孩子的梦里。在这个温馨的童话里,他们是自由的精灵,在春天的枝头初试啼声,在蔚蓝的天空舒展羽翼,在清澈的水中尽情游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