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培养“新财经”一流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院战略升级研讨会

    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源自1925年上海光华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汇聚西南地区师资组建统计系,是全国较早招收统计学本科生的院校之一,是西部地区较早的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经济学门类下全国4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在新的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历经“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建设,形成了以数理统计为基础、经济统计为重点、数据科学为新引擎,彰显金融统计特色的学科专业格局,成为我国统计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打造“五维一体”模式

探索一流人才培养路径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传统的统计学人才培养体系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面临着全新的挑战。自2006年以来,学院通过借鉴国内外统计学人才培养创新做法,逐步探索出“新理念、新格局、新引擎、新体系、新路径”的“五维一体”模式,开启了财经特色鲜明、培养统计学一流本科人才的探索与实践。

    1.明确“新理念”,转变人才培养定位。面临学科变局的时代挑战,学院在统计学传统的教育理念中寻求变革,积极迎合国家战略需求,主动适应学科内涵发展,逐步凝练出“强基固本、交叉融合、注重能力、全面发展”的统计人才培养新理念,形成“拥有统计核心素养、具备学科交叉思维、具有跨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定位。

    2.构建“新格局”,奠定转型的学科基础。2006年起,学院引进数据挖掘、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任教师;2008年,在应用经济学下的统计学二级博士点设“商务统计(数据挖掘方向)”;2010年,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培养数理统计专业研究生;2014年,在应用统计硕士下设“经济大数据分析”方向;2016年,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经济大数据分析”研究生专业(硕士/博士);2018年,申请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构建了“经济统计+数理统计+数据科学”的学科专业格局,奠定了人才培养转型的学科基础。

    3.创造“新引擎”,注入育人创新动能。一是创新体制引入一流师资。推行“年薪制+聘任制”“柔性引进著名学者+全职学术带头人”体制机制改革,从清华、北大、剑桥、哈佛、普林斯顿等著名高校引进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应用数学等领域的一流师资,实现了教师队伍从“单一学科师资”向“多学科交叉师资”转变。二是创建链接建立产学桥梁。从华为、谷歌、花旗银行、诺华集团等知名企业引进多位兼具前沿研究背景和多元从业经验的复合型人才,链接产学师资,实现教师队伍从“学术背景师资”向“产学跨界师资”转变。三是创立模式凝聚育人团队。推行“跨学科组建平台、跨学院组织教学、‘双师’同堂以老带新”等多元化举措,建设了一支由国家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教师领衔,以国家人才和“四青人才”为核心的高水平育人团队,实现了教师队伍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4.形成“新体系”,支撑人才培养转型。统计人才培养适应产业变革与社会需求,形成立足于学科融通、产学融通、科教融通的“强基固本三融通”统计学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强基”旨在夯实学生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固本”重在提升学生统计建模的素养与能力;“学科融通”强调通过建设学科交叉课程、构建跨学科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促进跨学科交叉融合;“产学融通”注重通过建立实验平台、开展学科竞赛、教师赴业界挂职、搭建实习实训基地等推动跨界实践;“科教融通”旨在依托研究平台吸纳学生进课题、进团队,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5.探索“新路径”,培养三类统计人才。通过大类培养、自由分流、个性化发展,探索“三步走”人才培养新路径。“大类培养”注重在一年级“强基固本”,夯实通识、数学、计算机等多学科基础;“自由分流”强调在二年级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专业选择,如经济统计、数理统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个性化发展”强调三、四年级学生通过科研平台、学科竞赛、数据科学训练营等实习实践体系,实现专业学术类、交叉复合类、就业创业类三类统计人才的个性化发展。

建设人才培养新体系

育人成效显著

    统计学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历经十余年探索与实践,在学生培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1.建设高水平多学科背景育人团队

    建成多学科背景的国际化教师队伍,80%以上教师拥有海外留学经历,3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名校博士学位。现有国家教学团队1个、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领军人才3人、国家青年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15人,汇聚了50余名知名高校的优秀人才,学院获得“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经济统计学、统计学),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11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3本,建成四川省“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学院育人成绩突出,在学科竞赛中,70%以上的学生参与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高达800余人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等获得一等奖近100项。

    学生毕业去向中,55%应届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其中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实验班80%毕业生进入世界名校深造;学生进入字节跳动、百度、微众银行等企业从事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工作的比例持续增加;毕业生周静获评中国银监会系统“十大杰出青年”,袁秋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毛雯娟为“全国最美教师团队”成员,扎根大凉山深处。(郭建军 马丹 何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