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推课改 教智融合育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跨塘实验小学坐落于有几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沃土——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畔,始建于1912年,已有百余年历史。学校秉承“以人为本”理念,以“追求有梦想的教育,创建有故事的学校”为愿景,积极推进“梦想教育”和“尝试反馈法”,实现教智融合、“五育并举”。

    高效课堂 

    四学四导激发潜能

    2020年9月,跨塘实验小学汲取邱学华教授“尝试教学法”理论精髓,全学科推行“尝试反馈法”教改实践。“尝试反馈法”要求教师树立大教学观,整合好教材结构、架构好教学流程、完善好学生认知建构,以学生的学、问、做为起点设计教学,实现从“教学生一课”到“教学生一生”的转变。

    学校根据曾子名言“吾日三省吾身”,提出“吾日四省吾身”的教学格言,即:学生能做的,教师不做;学生会学的,教师不教;学生进一步,教师退一步;学生问你,你去问他(她)。这一课堂格言成为教师的教学指南,要求尊重主体地位,发挥主体潜能,激发多元交流,碰撞思维火花,在深度学习中培养高阶思维能力。

    学校还提炼出“尝试为先、问题导学、结构整合、高效反馈”16字教学策略,并以教学策略为纲,把“尝试反馈法”分为课前引学、课中研学、课后延学三大部分。

    “课前引学”要求在课前发放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尝试先读、先讲、先试、先练、先用、先问,“请不要告诉我,让我先试试”的通用学习格言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努力培养尝试、探索和创新精神。

    “课中研学”以问题为抓手,以“四学”“四导”为路径策略。“四学”指读学、探学、玩学、写学。“读学”关注阅读与积累,实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探学”创设有效问题情境,激发内驱力去发现、提出、分析与解决问题,促进知识深化;“玩学”鼓励玩中学、学中玩、玩中探,培育持久兴趣;“写学”引导学生多元连接,提高反思归纳水平和书面表达能力。“四导”指导趣、导疑、导思、导法,教师通过激发兴趣、解答疑惑、引导思辨,进而提升学习方法策略。

    “课后延学”要完成“四个当堂”和“课后四学”。“四个当堂”即当堂练习实验、当堂交流反馈、当堂修改订正、当堂解决问题;“课后四学”指学生扮演小先生、小演讲家、小画家、小作家等角色,学讲、学说、学画、学写,促成高效反馈。

    “尝试反馈法”以新课标为指向,以“教智融合”为背景,借助园区“易加”平台,围绕课题“教智融合背景下尝试反馈教学促进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设计“尝试反馈法”课堂观察表,各教研组、备课组教师不断尝试和建立适合本学科的教学策略,根据大数据反馈改进教学进程;学生通过课内外的大胆尝试和多路径学习,从“学会”转向“会学”,又根据大数据反馈调整学习策略,收获学习的快乐。

    硕果累累

    作业讲学提质增效

    跨塘实验小学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在课堂“四学样态”的基础上,基于“尝试反馈法”理念,进一步培植“三卡一笔记”(提问卡、错题卡、问题研究卡、学思笔记)个性化作业样态。

    教师印发“提问卡”,学生结合所学内容,提出、探究并解决疑问;“错题卡”帮助学生集合典型错题,找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纠错;“问题研究卡”帮助学生结合问题展开本学科主题性和跨学科拓展性研究,把研究的过程、成果及生发的新问题记录下来;学生在课堂和自主学习中,把收获、感悟记录在“学思笔记”中,培养认知能力和良好的自学习惯。“三卡一笔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了学生慧学、慧思、慧创的学习品质。

    为促进教学,学校在2021年秋季推出“小先生”养成计划,评选“有梦想、善学习、增本领”的“小先生”,举办“小先生讲古诗”“小先生讲语文”“小先生讲数学”“小先生讲船拳”等活动,把“小先生”讲学活动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和课堂的主角。学校还撰写“小先生成长计划”宣言书,发布“小先生”招募令,开展“星级小先生”学期评比活动,促进学思结合、合作共享。

    学校汇编了《梦想教育》《“四学”课程》《尝试反馈法》《三卡一笔记》《萌小说》《看见·成长》《小先生成长记》等多本校刊,鼓励教师用故事和论文记述自己的教学研究过程与成果;创办“润泽学校”,针对青年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和中层管理干部分别设立“清源学院”“润泽学院”“毓秀学院”“凌云学院”,促进专业成长。近3年来,学校教师开设区级以上公开课172节、评优课37节,193人次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63篇。

    新时代,新征程,新课堂,跨塘实验小学将继续推进“尝试反馈法”,培养有梦想、会学习、爱劳动、懂生活、敢创新的时代少年,让教师成为学生的筑梦人,让学生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缪建平 丁琳 沈虹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